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走进长城音乐会:当中国民乐遇上西方乐器 《时尚中国》正动听

2021年10月05日14: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5日电 (记者车柯蒙)10月4日,北京长城音乐会迎来收官演出。在这场以《时尚中国》为主题的舞台上,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与著名竹笛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唐俊乔,联袂一众年轻的演奏家、歌唱家,在长城脚下为观众带来一场跨界音乐会。

这场演出中既有西方乐器的演奏,也有东方民乐的炫技。《一叶知秋》《腾飞的 Bossanova》《致克劳德的探戈》《欢庆歌舞》……曲目一首接着一首,于源春的琵琶轻扰慢捻、刘雯雯的唢呐高亢嘹亮、唐俊乔的竹笛幽远空灵、吕思清的小提琴如诉如泣、毛俊澔的手风琴激情澎湃、匡俊宏的吉它酣畅淋漓,西洋乐器和民族乐器的默契配合,带观众随韵律跳跃穿梭于不同时空。

音乐会上,唐俊乔为观众们则带来竹笛独奏,乐歌三首联奏——《洪湖水浪打浪》《高天上流云》《菊花台》。

唐俊乔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坦言,做好民族音乐、古典音乐普及工作是音乐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在长城表演,是一次非常独特的体验,让我们有机会给北京的民众献上这样一台弦乐+古典音乐的音乐会。

“我目前有两个身份,一个是作为演奏家活跃在一线的舞台,另一个是作为上海音乐学院的老师,教书育人。”唐俊乔表示,作为演奏家,除了用竹笛对传统曲目进行改编,也会演奏移植西方作品,掌握东西方音乐语汇,让竹笛拥有更丰富的表现力,让民族音乐更适应当代人们的审美,也更好地为国外民众所理解。

“作为老师,我对于学生的培养也包括了传承和开放两个方面,古曲要传承,但是也要接触大量西方的作品,现代作品。”唐俊乔说。

长期旅居国外学习和演出的歌唱家南枫和冯晓顺也参加了这场演出,他们以《我的深情为你守候》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等作品表达海外游子对祖国母亲的无比热爱和深情依恋。

“参加这次长城音乐会我感到非常自豪。这次户外音乐会,灯光音响设备和技术,完全不输顶级音乐厅。在咱们北京,也能有这样高水准、高规格的户外音乐会推出,说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对于高雅艺术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为大家演出。”冯晓顺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南枫则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青年一代的音乐工作者,有责任更有使命将音乐送达更多观众,让经典永流传。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