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再揽三金  中国组合闪耀赛场

2021年07月28日05: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姜冉馨(左)、庞 伟

  杨 倩

  杨皓然

  张家齐(左)、陈芋汐

  姜冉馨/庞伟:双枪合璧 如愿夺冠

  在7月27日进行的东京奥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项目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庞伟和姜冉馨以16︰14击败对手,夺得该项目冠军。

  在本场比赛之前,庞伟和姜冉馨已分别在个人项目上摘得本届奥运会铜牌,本场比赛他俩“强强联合”,最终弥补了遗憾,成功登顶。

  在该项目比赛中,庞伟和姜冉馨从一开始状态就很好。第一阶段资格赛,他们合力打下581环,顺利进入第二阶段资格赛。在第二阶段资格赛上,他们发挥更加稳定,牢牢占据第一,成功入围金牌争夺战。

  庞伟和姜冉馨在金牌争夺战中的对手是俄罗斯运动员巴萨什金娜和切尔诺乌索夫。俄罗斯组合在一开场就发挥出相当高的水平,以8︰4领先。面对强敌,庞伟和姜冉馨显得非常沉稳,连赢4枪,以12︰8反超对手,继而又以14︰10继续领先。俄罗斯组合奋力将比分扳为14平。在决定性的一枪中,姜冉馨打出10.7环的佳绩,庞伟正常发挥,打出10.1环。他们如愿夺金。

  这是庞伟个人的第二块奥运金牌,他上次夺冠要追溯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庞伟在赛后说,这枚金牌对他意义非凡。“经过多届奥运会的磨砺,我的技战术水平和心理素质都不断提升,这块金牌就是最好的诠释。”庞伟说。

  姜冉馨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夺冠,这位“00后”小将表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的目标是积累经验,因此没有心理负担,打起来就很放松。这种良好的心态让我能够发挥得更好。”

  在颁奖时,庞伟和姜冉馨互相把金牌挂在对方的脖子上。对这个举动,庞伟说:“这是临时想到的,我们想表达对彼此的祝贺、友情和信任。开赛之前,我就相信姜冉馨能打出好成绩,自己暗下决心赛出高水平。”

  庞伟已经是参加4届奥运会的老将,他是否会继续打下去呢?对此,庞伟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而是笑着说:“让我先享受一下胜利的喜悦吧!”

  (综合本报记者刘峣和新华社报道)

 

  张家齐/陈芋汐:最美花季 高台绽放

  本报记者 刘 峣

  张家齐和陈芋汐有很多共同点。

  比如,两人都是“00后”,张家齐17岁,陈芋汐15岁;都是短头发,第一次登上奥运会赛场,很多人甚至还分不清她俩;都是从4岁开始练跳水,从小就以在奥运会上升国旗、奏国歌为目标。

  7月27日下午,在东京水上运动中心,两个小姑娘的共同点又多了一个——以近乎合二为一的同步和齐整,赢得了东京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台项目的金牌。

  比赛中,从第一跳开始,张家齐和陈芋汐就取得了压倒性优势。全部五跳结束后,领先获得银牌的美国选手50多分。

  “今天发挥了正常水平,还是有点瑕疵。双人同步上还差一点儿,入水的时候也有点松散。”走下领奖台,张家齐还在跟陈芋汐“复盘”。

  跳台之上,两名小将有着超出年龄的冷静。虽然是首次参加奥运会,但两人的大赛经验都很丰富。2019年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上,张家齐与卢为搭档获得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陈芋汐则在个人项目上赢得金牌。

  可走下赛场,小姑娘的孩子气就露出来了。最后一跳的分数公布时,张家齐在水边拍着巴掌跳了起来。

  “奥运会跟别的比赛不一样。不过双人项目没有单人那么紧张,我的搭档给了我很多鼓励和自信。”陈芋汐看看张家齐,两个人笑了。“她是个挺聪明的‘小孩’,教啥都能懂。”张家齐也开启了“夸夸”模式。

  光州世锦赛之后,张家齐和陈芋汐成为搭档,向奥运冠军发起冲击。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小将有了更充足的时间,但也必须克服“成长的烦恼”。

  “2018年刚到国家队时,我是女子跳台最矮、最小的,可现在已经是‘最大只’的了。”陈芋汐说。虽然比张家齐小了将近两岁,但她的个头比张家齐高,这对训练强度提出了更高要求,金牌的背后是无数汗水。

  女子双人10米台是中国跳水梦之队的王牌项目。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中国队从未让这块金牌旁落。如今,张家齐和陈芋汐也站上了这一项目的冠军领奖台。

  “小时候看到哥哥姐姐拿金牌,觉得他们很厉害。自己真到了奥运赛场的时候,还是有点压力,但我们有敢拼的心!”张家齐说。

 

  杨倩/杨皓然:激情飞扬 青春正好

  本报记者 刘 峣

  用“一战成名”来形容杨倩并不夸张。这名2019年才入选国家队的“00后”小将,几天前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东京奥运会首金,场上场下的一举一动都颇受关注。

  用“年少成名”来形容杨皓然也很合适。这名1996年出生的少年,18岁就获得了世锦赛冠军。在东京奥运会上,他刚刚拿到了一枚男子10米气步枪铜牌。

  两名年轻的“名人”搭档,会有什么化学反应?7月27日下午,杨倩和杨皓然合作“射落”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项目金牌,这也是中国射击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三枚金牌。

  作为东京奥运会的新设小项,射击混合团体既要看枪手个人实力,更考验男女选手之间的合作与默契。决赛中,面对在单项决赛上曾各自切磋过的美国选手,杨倩和杨皓然打得老成、稳定。即便在对手大比分9︰5领先的情况下,两人仍顶住压力扳平比分,并最终以17︰13的大比分取得了胜利。

  无论在赛场还是领奖台上,杨倩和杨皓然的互动都充满青春和活力,相互间的默契又像老友一般。杨皓然说,在基地训练时,他和杨倩时常一起打完整的练习和模拟比赛,以增加配合的默契程度。

  “我对杨倩的表现非常满意,也非常佩服她。拿了首金后,第二金的压力非常大,她顶住了压力,还发挥得这么好。”杨皓然说。

  杨倩也对搭档赞誉有加:“杨皓然的整体状态和技术都让我非常信任,这让我能毫无顾虑地操作好每一个环节。”

  加冕中国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首个双金运动员,年轻的杨倩可谓“出道即巅峰”。“过程是好的,结果一般不会差,我始终坚信这一点,做好我能做的。”杨倩说。

  在自己的第二届奥运会上终于圆了金牌梦想,杨皓然说,运动员肩负着使命感和荣誉感,必须不断地进步,赢得更好成绩。

  射击赛场,青春正好。对杨倩和杨皓然来说,如果青春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