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杨倩:沉稳果决 拼下首金

本报记者 季 芳 王 亮
2021年07月26日06: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杨 倩

  站上最高领奖台,中国射击队选手杨倩笑眼弯弯,伸出双臂,比了一个大大的“爱心”。7月24日,这位刚满21岁的姑娘从一场惊心动魄的较量中脱颖而出——她顶住落后压力,靠着沉稳果决的最后一枪,拼下了梦想中的金牌。

  决赛现场,竞争激烈。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进行到最后两枪时,赛场上只剩下杨倩和俄罗斯奥委会选手加拉希娜。在决赛中,杨倩发挥神勇,打出了3个10.9环,与加拉希娜交替领先,将近乎完美的发挥保持到了最后一枪——9.8环,杨倩赢了!

  “整个过程就是专注做自己,不去想结果。”赛后,“专注”是杨倩提到最多的词。虽然是奥运会上的一名新人,但她显然已经练就一颗“大心脏”,做好了自己,做到了放手去拼。

  作为一名“00后”小将,杨倩平时开朗活泼,但只要走上射击场,就会展现冷静沉稳的另一面。

  从10岁练习射击开始,杨倩很快显示出较高天赋,11岁入选浙江宁波体校射击队,师从国家级教练虞利华。射击场上,她逐渐闯出一片小天地:2014年,在浙江省运会上获得3枚金牌;2015年底,入选国家青奥队;2019年全国青年运动会,获得女子气步枪60发个人冠军和团体亚军。

  在另一个“赛场”,杨倩同样在书写佳绩。2016年,她被特招进入清华大学射击队,两年后进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习。杨倩此次的出色表现也让清华大学射击队负责老师董智兴奋不已:兼顾学习和训练,杨倩走出了一条让很多人赞叹、也能激励更多人的道路。

  “每次比赛都不要去想以往的成功或失败,因为每次都是全新的开始。”杨倩说,在一次次的重新出发中,她收获了更好的自己。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