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奥运故事会丨回顾奥运会开幕式点火仪式 哪一幕让你印象最深刻

欧兴荣
2021年07月23日07: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将于北京时间7月23日19:00揭开神秘面纱。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首次别出心裁的设置点火仪式以来,主火炬的点燃成为最受瞩目的时刻之一。东京奥运会将以何种方式点燃主火炬,揭晓时刻即将到来。不妨先来回顾下往届奥运会那些创意十足的点火仪式,看看哪一幕让你印象最深刻。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圣火点燃。新华社记者 李士兴摄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在开幕式最后的点火环节,奥运会十项全能冠军约翰逊举着火炬爬上“天梯”,点燃五环形状的火炬塔,惊艳了世人。从此奥运会的点火仪式成为一个精心设计的环节,每一届以何种方式点火备受人们期待。

1988年汉城奥运会,圣火首次由三人共同点燃。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

1988年汉城奥运会,原定的点火仪式是由韩国体育界的元老、奥运会马拉松冠军孙基祯点燃,但是点火仪式原计划被媒体提前泄露。最终,组委会临时调整了方案,由一位舞蹈演员、一位教师和一位马拉松运动员,在和平鸽的环绕中点燃主火炬,这也创造了三人点火的特别纪录。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雷波洛向主火炬塔射出火箭的经典一幕。IC photo供图,请勿转载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点火仪式设计得非常新奇,并成为令人难以忘怀的经典。残奥会射箭奖牌获得者雷波洛,从轮椅上站起来,用火种点燃箭头后,准确地射向70米远、21米高的主火炬台,点燃了圣火。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患有帕金森征的“拳王”阿里点燃主火炬的瞬间。IC photo供图,请勿转载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迎来了现代奥运会的百年诞辰。当拳坛传奇人物、患有帕金森综合征的“拳王”阿里,用颤抖的双手点燃奥运圣火的一刻,感动了全世界。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奥运圣火首次在水中点燃。图片来源:新华社

2000年悉尼奥运会,在四周瀑布飞泻的背景下,澳大利亚土著女运动员弗里曼身穿银色连体防水服,站在水中央点燃了潜伏在水底的主火炬台。当熊熊燃烧的火焰从水中冉冉升起的那一刻,全世界观众目睹了“水火交融”的奇特一幕。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主火炬塔点燃瞬间。图片来源:新华社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奥运会回到了它的诞生地。奥运火炬在体育场内经过五次传递,最后由希腊帆板运动员卡拉马纳基斯,点燃仿古的纺锤火炬台。它虽没有特别新奇的设计,但表达出了奥林匹克精神回归的寓意。

2008年北京奥运会,李宁空中绕场一周点燃主火炬塔。图片来源:新华社

2008年北京奥运会,体操奥运冠军李宁手举火炬,被钢线吊到高空,以空中飞人的姿态绕场一周,手中的火炬缓缓照亮了“祥云画卷”,最后点燃“鸟巢”的主火炬塔。那一刻全场沸腾欢声雷动,气氛达到了最高潮。

2012年伦敦奥运开幕式,7位少年点燃花瓣式主火炬塔。IC photo供图,请勿转载

2012年伦敦奥运会,7位不满20岁的年轻运动员,点燃象征200多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铜花瓣,最终汇聚起熊熊火焰。这一安排呼应了伦敦奥运会“激励一代人”的理念。

2016年里约奥运会,范·德利马点燃圣火盆的瞬间。IC photo供图,请勿转载

2016年里约奥运会,巴西马拉松名将范·德利马点燃圣火盆。圣火盆随后升到半空,像太阳的光芒般照耀整个体育场。圣火台采取运动螺旋的方式转动,代表着生命的生生不息。

相关链接:

奥运故事会︱她们,代表中国女排出征东京!

奥运故事会︱“大场面球员”王霜值得期待

奥运故事会︱新项目、新面孔、新征程

奥运故事会丨集体项目,中国女将奋力绽放

奥运故事会︱谌龙能否王者归来?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