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奥运故事会丨集体项目,中国女将奋力绽放

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
2021年07月12日15: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东京奥运会球类集体大项席位的争夺中,中国女将们表现出色,有6支队伍获得了参赛资格。东京奥运会即将拉开帷幕,让我们静待她们在赛场上绽放出最美丽的光芒!

中国女排:卫冕冠军全力争胜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获得冠军。(资料图片)图片来源:Osports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得冠军,这是中国“三大球”项目获得的首枚奥运会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在决赛中逆转取胜,时隔20年后重登奥运巅峰;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一路逆袭,第三次问鼎奥运会冠军。

作为三届奥运会冠军,中国女排承载着无数中国球迷的期望。多年来,中国女排在世界大赛中屡创佳绩,形成了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主教练郎平曾说:“只要穿上带有中国的球衣,就是代表祖国出战,我们要为国争光,这是我们的义务和使命,特别光荣。每一次的比赛,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已经获得10个世界冠军的中国女排即将再次登上奥运赛场,期待中国女排再创佳绩!

东京奥运会中国女子排球队名单:朱婷、张常宁、李盈莹、刘晓彤、袁心玥、颜妮、王媛媛、丁霞、姚迪、龚翔宇、刘晏含、王梦洁。

中国女篮:亚洲霸主力争佳绩

2020年2月8日,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篮资格赛,中国64:62击败西班牙,提前锁定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资料图片)图片来源:Osports

2020年2月,在全国人民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中国女篮从贝尔格莱德传来捷报,球队在东京奥运会女篮资格赛中,以三连胜的成绩夺得小组头名,挺进东京奥运会。本次资格赛,中国女篮克服了临时更换比赛场地、调整训练计划等诸多困难。面对强大的对手,中国女篮敢打硬仗,表现出了优异的竞技水平和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

此前的三届奥运会,中国女篮分别获得第4名、第6名和第10名。在最新的世界排名中,中国女篮位列世界第9名,亚洲第1名。

东京奥运会,中国女篮和澳大利亚、比利时、波多黎各同处一个小组,小组前两名及两个成绩较好的第三名可以晋级八强。主教练许利民表示,无论分到哪个小组,都有各自的利和弊,球队目标就是先保前8名,然后力争更好成绩。

东京奥运会中国女子篮球队名单:潘臻琦、武桐桐、李梦、李缘、王思雨、孙梦然、黄思静、李月汝、杨力维、邵婷、张茹、韩旭。

中国女足:“铿锵玫瑰”奋勇前进

2021年4月13日,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足附加赛次回合中国2:2平韩国,挺进东京奥运会。(资料图片)图片来源:Osports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女足奥预赛被多次延期。从2020年2月到2021年4月,为了争得东京奥运会资格,中国女足从未间断过备战。

今年4月,在东京奥运会女足预选赛附加赛中,中国女足以总比分4:3战胜韩国女足,成功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这是中国女足第6次晋级奥运会决赛圈,至此,中国女子“三大球”项目全部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东京奥运会,中国女足与荷兰、巴西和赞比亚队分在F组。主教练贾秀全表示:“对中国女足而言,每场都是硬仗,每场都需认真,要先确保小组出线,再往长远目标努力。我们是有梦想的,我们会在东京奥运会上全力一搏,这就是我们的决心。我们不是看客,我们不是参与者,我们是竞争者,我们要去拼。”

东京奥运会中国女子足球队名单:彭诗梦、朱钰、丁旋、吴海燕、王晓雪、李梦雯、林宇萍、罗桂平、陈巧珠、王莹、李晴潼、张馨、王霜、王焱、缪斯雯、杨莉娜、刘靖、王珊珊、杨曼、乌日古木拉、王妍雯、肖裕仪。

中国女曲:“冰山雪莲”力拼对手

2019年10月26日,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子曲棍球预选赛中,中国女曲通过23米球大战战胜比利时队,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资料图片)图片来源:Osports

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已经连续6届获得奥运会的入场券。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曲夺得亚军,创造了中国曲棍球项目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东京奥运会共有12支队伍参加女子曲棍球项目的争夺。比赛分为A、B两组,中国队分在B组,同组对手是日本队、新西兰队、西班牙队、阿根廷队和澳大利亚队,小组赛前四名将进入下一阶段交叉赛。目前中国女曲世界排名为第11位,同组对手中只有日本队的排名比中国队低,但从两队近年的交锋情况来看,中国队负多胜少,并不占优势。

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涛表示:“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处于劣势,我们必须摆正位置,一场场地去拼对手。姑娘们有信心让‘冰山雪莲’的精神在东京奥运再次绽放。”

东京奥运会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名单:陈阳、陈怡、崔秋霞、谷丙凤、李冬晓、李红、李佳琦、梁美玉、刘孟、罗甜甜、欧紫霞、彭杨、王娜、徐纹娱、叶娇、张金荣、张箫雪、张影、钟嘉琪。

中国女橄:首次参赛创造历史

2019年11月10日,中国女子七人制橄榄球队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资料图片)新华社发(殷启明摄)

2019年11月,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子七人制橄榄球亚洲区预选赛决赛中,中国队以33:0战胜中国香港队夺得冠军,同时获得了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这也是中国橄榄球队首次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创造了历史。

东京奥运会女子七人制橄榄球项目共有12支球队参赛,中国队分在C组,同组对手为澳大利亚队、美国队和日本队。面对实力强大的对手,中国橄榄球协会主席陈应表表示:“赛场就是战场,我们清楚面前的路困难重重,充满险阻,但我们有信心在奥运赛场上展现为国争光、自强不息的体育精神,在奥运赛场上挥洒青春和汗水,向世界展现中华儿女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东京奥运会中国女子七人制橄榄球队名单:刘潇倩、陈可怡、徐晓燕、王婉钰、杨飞飞、唐铭琳、谷瑶瑶、闫美玲、于晓明、吴娟、杨敏、阮洪婷、于丽萍。

中国女水:全力以赴期待突破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中国女子水球队获得冠军。(资料图片)图片来源:Osports

中国女子水球队成立于2004年,连续夺得2010年、2014年和2018年亚运会冠军,以及2010年世界杯季军,2011年世锦赛亚军,2013年世界水球联赛冠军。球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都获得了第五名,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仅获得第七名。

东京奥运会,中国队与美国队、俄罗斯队、匈牙利队、日本队同在B组。“身为一名老队员,作为队伍的核心,我的梦想是希望自己能够在这届奥运会上有所突破,带领大家力争佳绩。”队长熊敦瀚表示。

东京奥运会中国女子水球队名单:彭林、沈轶能、熊敦瀚、陈笑、王歆艳、梅笑寒、张婧、王欢、牛冠男、翟颖、鹿译文、邓泽文、张丹奕。

相关阅读

奥运故事会 | 新项目、新面孔、新征程 

奥运故事会︱“大场面球员”王霜值得期待

奥运故事会丨她们,代表中国女排出征东京!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