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奥运观察︱敢打敢拼 国羽肩负冲金重任

欧兴荣
2021年07月17日09: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羽毛球队本次共有14名选手出征东京奥运会,将参加全部五个单项的争夺,除了男双只有一对组合入围外,男单、女单、女双和混双四个单项均获得满额参赛资格。本届奥运会羽毛球项目强手如云,竞争激烈,国羽作为中国代表团的一支王牌之师,敢打敢拼,作风硬朗,势必向金牌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混双“双保险”夺金概率最大

郑思维/黄雅琼组合在2019年世锦赛夺冠后庆祝。图片来自新华社

中国羽协主席张军展望奥运夺金形势时表示,国羽在五个单项中,混双夺冠的概率最大。郑思维/黄雅琼、王懿律/黄东萍这两对组合长期稳居世界排名的前两位,并分列本届奥运会混双的一、二号种子,被视为国羽争金的“双保险”。他们的分组抽签情况并不是很理想,郑思维/黄雅琼所在的A组将遭遇韩国劲敌徐承载/蔡侑玎,还有实力不俗的荷兰组合塔博林/皮克;王懿律/黄东萍所处的D组堪称“死亡之组”,同组的有里约奥运会亚军、马来西亚的陈炳顺/吴柳莹,以及中国香港好手邓俊文/谢影雪。

国羽混双组主管教练杨明表示,虽然外界普遍认为国羽混双项目夺金最有把握,但就教练组和选手而言,必须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调整好个人心态,“在备战期间要把思想、技术、体能和生活等过程做好,为了终极目标而努力。” 目前已拿到过各类大赛冠军的“雅思”组合,现在唯独缺一枚奥运金牌,黄雅琼此前接受东京奥运会官方采访时表示,将朝着最高领奖台的目标努力。

女双、女单问鼎可能性均不低

2021年6月底,陈雨菲参加在成都举行的奥运模拟赛。图片来源:中国羽毛球协会官网

在张军看来,女单是在除混双外国羽最有可能夺金的项目。国羽两名女单选手陈雨菲、何冰娇同处于上半区,从小组对手实力来看,两人晋级淘汰赛的难度不大。但进入淘汰赛阶段,她们将可能遭遇到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台北选手戴资颖,东道主选手山口茜、奥原希望,以及印度名将辛杜,韩国天才少女安洗莹等高手的阻击。国羽女单组主管教练罗毅刚认为,不管陈雨菲和何冰娇的对手是谁,她们要想拿冠军的话,就必须战胜任何对手。“所以,她们最重要的是努力做好自己。”

国羽两对女双组合在小组赛均将遭遇韩国劲敌,陈清晨/贾一凡和杜玥/李茵晖分别与金昭映/孔熙容和申昇瓒/李绍希分在同组。但该项目实力最强劲的是东道主两对组合——福岛由纪/广田彩花、永原和可那/松本麻佑,她们分列当前世界排名前两位。国羽女双组主管教练陶嘉明表示,本届奥运会女双组合整体水平大幅提升,16对种子组合中,可能只有几对实力稍弱,其他组合的水平非常接近。中日女双之间实力对比大体均衡,只要打出自己的气势和水平,国羽两对组合有很大机会突破对手。

男单、男双或有意外之喜

2021年6月底,谌龙参加在成都举行的奥运模拟赛。图片来源:中国羽毛球协会官网

谌龙是国羽本届奥运会14名选手中唯一有过奥运经验的,作为男单项目的卫冕冠军,随着年岁增长,他的体力和状态均有所下滑,但在名帅李矛一年多的悉心指导下,技术又取得了新突破,心态和技战术等方面也更有底气。另一位选手石宇奇,此前屡屡受困于伤病,沉寂了许久,但以攻击见长的他被世界羽联官网列为男单夺冠热门人选之一。然而,国羽要想在男单项目夺冠难度重重。全英赛新科冠军、“李宗伟接班人”李梓嘉,中国台北的周天成,丹麦双雄安赛龙和安东森,世界排名第一的东道主选手桃田贤斗等,都具备相当强的竞争力。

男双仅有“独苗”李俊慧/刘雨辰拿到参赛席位,这也是国羽在本届奥运会最不具备夺金优势的项目。但在伦敦和里约两届奥运会,国羽均斩获了男双金牌,历史存在传承的可能。而且国羽这对组合签运不错,小组出线难度不大,直至杀进决赛,才可能与头号种子印尼组合吉迪恩/苏卡穆约相遇。由于不被看好,这对选手没有思想包袱,轻装上阵或更容易打出风格、赛出水平,最终创造奇迹也未可知。

  东京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运动员名单:

男单:谌龙(奥运积分排名第6名)、石宇奇(奥运积分排名第11名)

女单:陈雨菲(奥运积分排名第1名)、何冰娇(奥运积分排名第9名)

男双:李俊慧/刘雨辰(奥运积分排名第3名)

女双:陈清晨/贾一凡(奥运积分排名第2名)、杜玥/李茵晖(奥运积分排名第6名)

混双:郑思维/黄雅琼(奥运积分排名第1名)、王懿律/黄东萍(奥运积分排名第2名)

(责编:刘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奥运观察︱敢打敢拼 国羽肩负冲金重任
  中国羽毛球队本次共有14名选手出征东京奥运会,将参加全部五个单项的争夺,除了男双只有一对组合入围外,男单、女单、女双和混双四个单项均获得满额参赛资格。本届奥运会羽毛球项目强手如云,竞争激烈,国羽作为中国代表团的一支王牌之师,敢打敢拼,作风硬朗,势必向金牌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两部门印发通知 持续深化中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教育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王连香)日前,交通运输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交通海事和教育部门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工作,持续深化中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综合教育格局,不断提升中小学生水上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通知》指出,各地交通海事和教育部门要健全水上交通安全教育体系,结合各地区环境条件、不同学生学段特点,将防溺水、水上出行、自救互救、涉水涉海知识等内容纳入常规安全教育教学计划,积极推广“少年海事学校”等特色学校建设经验,开展“流动海事课堂”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升水上安全教育工作的层次和成效;要创新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网络教育,适应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和互联网发展趋势,丰富“线上教育”模式,探索创新网络预授机制,实现水上交通安全教育“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推动水上交通安全教育从校园走向社会;要持续加强水上交通安全设施配备和应急演练,开展学生上下学、集体活动周边危险水域识别、排查,合理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并配备必要的应急救生设备,指导开展水上救生和防溺水演练,推动加大“学生渡”渡口和渡船改造力度。…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