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奥运观察│中国大力士或创造新历史

欧兴荣
2021年07月18日10: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至今,中国举重队在历届奥运会上共夺得过31金15银8铜。在东京奥运会举重项目14个级别共42项世界纪录中,中国举重选手保有其中24项。中国男举从2004年到2016年的四届奥运会实现69公斤级四连冠,中国女举则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赢得35枚举重金牌中的14枚。

中国举重队奥运出征名单。图片来源:国家举重队官方公众号

中国举重队在各级别的举重比赛中都有世界顶级运动员。但东京奥运会举重项目赛制规则进行了重大修改,每个国家和地区协会最多只能派出四名男选手和四名女选手参赛,相比之前可以派出六男四女,减少了两名男子选手,且一个级别每个协会只能派出一名代表。新规则下不仅减少了中国举重队的冲金点,个别项目还失去了“双保险”优势,参赛选手容错率减低,面对的压力也将更大。

在预选赛阶段,中国举重队早早拿到了男女各四人的八个满额奥运席位。在考虑主要对手情况、运动员训练水平、比赛成绩、成功率、大赛经验,以及心理、体重和伤病等各方面因素后,中国举重队确定了一份以老带新的八人参赛名单,由奥运冠军吕小军、石智勇领衔,选手全部为世锦赛冠军。这也是中国举重军团派出的超强阵容,堪称“梦之队”,每位选手都有冲金实力。

男队方面,石智勇、吕小军和谌利军都参加过里约奥运会。石智勇是里约奥运会69公斤级冠军,多年来深深体会到无敌寂寞的他,东京奥运会将升重参加73公斤级比赛。37岁的老将吕小军完美诠释何为“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近期的训练和比赛状态都非常出色,里约奥运会他因体重劣势屈居亚军,东京奥运会或将演绎王者归来。谌利军在里约奥运会赛前因热身突然抽筋,遗憾退赛,东京奥运会,他由62公斤级转战67公斤级,志在夺冠。61公斤级的李发彬也是一位名将,多次打破世界纪录,曾大包大揽世锦赛和世界杯金牌。

中国举重队八名出征东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图片来源:国家举重队官方公众号

女队方面,参赛的侯志慧、廖秋云、汪周雨和李雯雯四人虽无奥运经验,但冲金实力也不遑多让。49公斤级的侯志慧因伤在最后时刻遗憾错过了里约奥运会,伤愈归来的她越战越勇,在2019年世界杯和世锦赛上共斩获四金,两破世界纪录,并在今年亚锦赛创造总成绩新世界纪录。21岁的李雯雯在女子87公斤级以上难觅敌手,手握“抓挺总”三项世界纪录,是中国首位“00后”举重世界冠军。此外,55公斤级的廖秋云和87公斤级的汪周雨也都拥有独当一面的实力。

因参赛名额受限,中国举重队还有很多优秀运动员此次未能出征东京,但他们的实力绝对不容小觑。比如2019年世锦赛冠军、男子96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保持者田涛以及81公斤级抓举世界纪录保持者李大银等,女子64公斤级奥运会、世锦赛、三项世界纪录保持者邓薇也因伤缺席。

东京奥运会,中国大力士们有望取得更大突破,创造新的历史。中国举重,加油!

  东京奥运会中国举重队赛历:(北京时间)

7月24日   12:50  女子49公斤级A组决赛(侯志慧)

7月25日   14:50  男子61公斤级A组决赛(李发彬)

18:50  男子67公斤级A组决赛(谌利军)

7月26日   18:50  女子55公斤级A组决赛(廖秋云)

7月28日   18:50  男子73公斤级A组决赛(石智勇)

7月31日   14:50  男子81公斤级A组决赛(吕小军)

8月2日     14:50  女子87公斤级A组决赛(汪周雨)

18:50  女子87公斤以上级A组决赛(李雯雯)

(责编:崔元苑、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