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奥运故事会︱谌龙能否王者归来?

欧兴荣
2021年07月20日09: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三度征战奥运会的谌龙,已经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将,在这个奥运周期内,他的状态一直起起伏伏,未在最佳。在林丹退役后,国羽男单实力大幅下滑,谁能挑起大梁是大家普遍关注的话题。谌龙虽然状态不够稳定,但仍然是国羽当前最被期待的“一哥”。

2016年8月20日,谌龙夺得里约奥运会冠军,图为谌龙在决赛胜利后振臂庆祝。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摄

受伤病困扰,状态有起伏

2006年,17岁的谌龙进入国家队,18岁参加世界青年锦标赛并斩获男单冠军,自此走进大家视野。2012年他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荣获男单季军,2014年夺得世锦赛男单冠军,同年首次登上羽毛球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2015年成功卫冕世锦赛冠军,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男单决赛,谌龙以2比0战胜李宗伟,首次夺得奥运冠军。

长期以来,谌龙被视为“林丹接班人”,这对他来说,虽是一份荣誉,但更多的是压力。他总被球迷拿来跟“超级丹”比较,一旦在比赛中发挥不佳,就备受批评和质疑。好在他慢慢调整心态,适应了这种氛围,百炼成钢,最终破茧而出,成为国羽又一位大满贯获得者。尤其是在里约奥运周期,谌龙在绝代双骄“林李”之后上升迅猛,俨然成为羽坛的新一代王者。

天有不测风云,到了东京奥运周期,谌龙遭遇了较大伤病,状态由巅峰大幅滑落,在世锦赛、全英赛、总决赛等大赛中全部颗粒无收。他上一个高级别赛冠军还是2019年夺得的法国公开赛男单冠军,由于状态不佳,一度到了退役的边缘,甚至可能无缘奥运会。东京奥运会因疫情延期,给了谌龙宝贵的休养和调整时间,奥运积分最终名列第六,顽强地归来。

2019年8月21日,谌龙参加羽毛球世锦赛,图为赛后他向裁判致意。新华社记者 李俊东摄

东京主要竞争对手都有谁

里约奥运会,谌龙和林丹一起为国羽出征,处于职业生涯晚期的林丹在半决赛憾负宿敌李宗伟,最终也没能获得一枚奖牌。谌龙关键时候挺身而出,力助国羽实现奥运会男单三连冠。五年时光沧海桑田物是人非,林丹、李宗伟均已退役,世界羽坛呈现出群雄争霸之势,国羽男单面临的形势也更加复杂。

展望东京奥运会,东道主选手桃田贤斗作为当今世界羽坛男单“一哥”,无疑是夺金的头号热门。此外,丹麦双雄安赛龙和安东森,印尼双雄金廷和乔纳坦,世界排名第四的中国台北选手周天成,以及全英赛新科冠军、“李宗伟接班人”李梓嘉等,都具有相当强的竞争力。

根据分组安排,作为6号种子的谌龙被分在下半区,在决赛前将不会遇到夺冠大热门桃田贤斗和安赛龙。但谌龙小组出线后,淘汰赛首轮可能遭遇状态火热的李梓嘉,后者被视为本届奥运会的黑马之一,曾在2020年全英赛中战胜过谌龙。一旦进入八强,谌龙或将迎战周天成;半决赛对手则可能是金廷或安东森。

2021年6月底,国羽举行队内奥运模拟赛,谌龙在比赛中。图片来源:中国羽毛球协会

卫冕之路不平坦,享受比赛很重要

为了重振男单雄风,国羽教练组请回了名帅李矛,他重点负责谌龙的日常训练。在李矛的悉心调教下,谌龙状态逐渐回勇,打法也变得更加积极主动,增强了攻击性,心态和技战术等方面也有了更大底气。并且,2019年升级为奶爸的谌龙增添了额外动力,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谌龙前进之路将更踏实,更有使命感,关键时候或增加额外的能量加成。

国羽本次派出谌龙和石宇奇联手征战男单赛场,同样受伤病困扰的后者状态尚未回到最佳,在东京能够发挥几何未可知。相较而言,身经百战、拥有两届奥运会和七届世锦赛经验的谌龙,显然承载着更高的期望。当然,谌龙卫冕之路困难重重,必须打出自己的巅峰水平,击败最强的对手,才有望冲击奖牌甚至金牌。

东京奥运会对谌龙来说,还有两个非常特别之处:羽毛球赛场上唯一一位卫冕冠军,国羽奥运阵容中唯一有过奥运经历的球员。对于这位羽坛老将而言,一切都那么不容易,一切都值得骄傲,好好享受比赛,打出自己的节奏或许才是最重要的。

相关链接:

奥运故事会︱她们,代表中国女排出征东京!

奥运故事会︱“大场面球员”王霜值得期待

奥运故事会︱新项目、新面孔、新征程

奥运故事会丨集体项目,中国女将奋力绽放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