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95后国风文创设计师吴尧——

融入巧思,连接传统与现代(为梦想奔跑)

本报记者  强郁文
2021年06月23日05: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早上9点,吴尧走进工作室,开始绘制一幅视觉设计底稿。出生于1995年的吴尧,是一名国风插画师和文创设计师。

  吴尧和文创的缘分始于大学毕业那年。他将为武当山做文创作为自己毕业设计的选题。“武当山有大量明代建筑,建筑艺术成就很高。但大家对武当山的了解相对较少。”作为一名湖北人,吴尧觉得推广家乡的世界文化遗产是件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事。于是,他和搭档3次前往武当山,前后住了一个多月,耗时近半年创作出“武当山日历”等作品。

  当时,很多人并不看好设计师这一行业的发展前景。“我父母也一度非常不理解,觉得别人都去实习了,我还在做‘无用功’,一些朋友也质疑我是不是太过于理想化。”但吴尧很坚定,他想做一名文创设计师。

  功夫不负有心人,吴尧设计的武当山系列作品引起了当地的注意。后来,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委会开始策划设计文创产品,便聘请吴尧担任唯一的特邀设计师。

  家乡给了吴尧设计灵感,他也把握住每一个可以和家乡产生关联的创作机会。2019年,吴尧受邀为黄鹤楼创作插画地图。绘制黄鹤楼插画(见上图)时,他请摄影师航拍了大量照片:“中国建筑强调与自然融合,山与建筑是一个整体,航拍照可以清晰地观察山的形态。”插画中,所有建筑全部按照实拍等比例缩小绘制,这是吴尧对严谨的坚持。

  给瑞兽插上翅膀、将文物里的纹样元素用于现代产品的包装……在吴尧的创作里,能看到许多中国传统元素的年轻化表达。而这些看似天马行空的构想也有着内在逻辑:“不能像流水作坊一样进行贴图式设计,而是要融入巧思,让传统文化和时代审美产生关联。”从小就对传统老物件和历史典故深感兴趣的吴尧说,作为文创设计师,他要通过有趣的产品和精巧的包装讲好故事,不仅让消费者得到美的享受,还要吸引他们去了解产品背后的文化内涵。

  2019年,吴尧作为最年轻的设计师登上综艺节目《上新了·故宫第二季》,为故宫开发设计文创产品。第一期节目播出当天,他设计的故宫行李箱就登上了微博热搜。近几年,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在吴尧看来,“是时代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光彩,也给了我们前所未有的机遇。”

  经过几年打拼,如今的吴尧不仅创作出不少有影响力的作品,还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与许多知名企业展开合作。

  “互联网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使设计师不必停留于幕后,好的设计理念和传递的文化思想,也需要有人讲述。”未来,吴尧希望能用自己的作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引更多人的目光,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23日 12 版)
(责编:白宇、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