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人民探路者”为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贴身护航”

2021年06月18日19: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6月17日9时2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3名航天员送上太空。伴随着中国科技工作者对各种重大任务中所需的关键户外装备的共同研发,中国民族户外装备品牌企业探路者集团也探索出一条国产户外装备科技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展之路。据探路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探路者集团承担了本次神舟十二号载人航天任务航天员舱内工作服、休闲服、睡袋等多项服装用品的研发任务。

该负责人表示,2017年起,探路者集团就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合作,开展航天户外服装及服装新材料研发。2018年,探路者与深圳市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联合成立“航天户外服装联合研发中心”,开展包括航天户外服装研发、户外服装新材料研发、户外服装试验和测试技术研究等合作。探路者拥有国内领先的户外装备研发中心,以及零下70度步入式低温仓,可以完成航天工作服装材料的功能性测试;同时,探路者还有800多平米的样衣研发中心,在版型工艺、缝制工艺上,都可以应对航天服装高功能性的挑战。

该负责人介绍,在配合航天员训练中心研制材料的过程中,探路者前后尝试了11种材料方案,其中每一种材料都要按照实验大纲进行日晒、阻燃等20余项测试。在探路者与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的联合攻关下,历经三年时间打磨,最终完成了航天员舱内工作服、睡袋等装备的研制开发。不仅在抗菌技术、耐磨性、色牢度、防静电技术等多项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适体性、活动性和舒适性上,也通过全新的版型控制方案实现了高质量保障。更重要的是,通过此次研发,探路者研发的舱内工作服装已经实现了从材料端到生产端百分百完全自主可控。

探路者自1999年创建,是中国民族户外运动品牌之一,深耕中国多样化户外场景下户外运动领域,多年来从事对户外运动及劳动装备的研发,让探路者深度了解不同地理区域、不同时间条件下,不同行业的劳动岗位的具体实际需要。凭借多年户外运动装备开发经验积累、坚实的科技研发基础与产品创新能力,探路者连续10余年成为“中国南北极考察队”产品长期支持单位,与中国西藏登山队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中国航天合作“航天探路者”项目并成立了太空科技“航天户外服装联合研发中心”。

近些年,户外岗位的劳动保护需求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人民探路者”计划由人民网人民体育和探路者联合推出,旨在充分发挥双方的社会影响力和资源优势,以户外运动大数据为基础,通过前沿科技、时尚设计、对户外运动和户外劳动保护装备的广阔需求进行深度产业开发。切实推动中国民族户外装备产业发展和提升,开创中国户外装备产业的新时代,成为助力“健康中国”的重要推动力量。

“人民探路者”计划,不仅要推动户外运动普及,推动户外劳动保护观念与标准的提升,更要用户外科技的力量更好地保护“人民探路者”们,为户外运动和高科技劳动保护装备行业发展装上“助推器”,引导和推动中国户外装备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人民体育与探路者联手,成立“人民探路者·户外劳动保护科技重点实验室”,探索、研发、提供将各种户外运动科技与户外劳动保护多样性现实需求相结合的技术实施模型。让户外运动科技能够走进更为广阔的社会生活中,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为广大的户外劳动者们服务。

(责编:李源、董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