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摄像机

2021年06月18日09: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于1985年8月15日建成开放,共展出近4000幅照片,近万件各类文物,200多部影像资料,严肃地表达了暴行、抗争、胜利、审判、和平五大主题。在众多展品中,有一台16毫米的摄像机,曾经与一座古城一起见证了战争的狰狞、侵略者的残暴和普通人的苦难,也承载和散射了人道主义的光亮。

1937年12月南京大屠杀期间,美国牧师约翰·马吉正是用这台摄像机把镜头悄悄对准了蒙受巨大灾难的南京,他不仅将拍摄下来的影像保留原始素材,还做了详细的场记,这是留存至今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唯一动态画面。1991年5月,美籍华人邵子平联系上了马吉牧师的儿子大卫·马吉,并最终在他家的地下室里找到了盒装的胶片原片。2002年10月2日,大卫·马吉将这架马吉牧师的摄像机以及部分影像资料捐赠给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