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会戛纳 中国放映未来崭新出击

2019年05月15日16:10  来源:北青网
 
原标题:中国电影基金会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戛纳中国馆系列活动

戛纳电影节海报

时光荏苒,“戛纳”,这个在欧洲乃至世界电影行业熠熠生辉的年度影人盛会迎来了它的第72载光耀时刻,60年前的一部《荡妇与圣女》让世界影人感受到自东方古国数千年历史凝结而出的光影精粹,此后,“戛纳”的舞台上不乏展现中国独特韵味的电影语言,从《霸王别姬》斩获金棕榈开始,到《春光乍泄》和《一一》为王家卫和杨德昌捧回最佳导演,每一代中国电影人用自己的方式为这个旖旎的法国南部小镇带来光影震撼,留下独特的中国印记。

这一次,华语电影再度踏足戛纳国际电影节,中国导演刁亦男的新作《南方车站的聚会》入围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演员祖峰的导演首秀《六欲天》入围“一种关注”单元,青年导演顾晓刚的长片处女作《春江水暖》入选特别展映单元,并定为戛纳国际电影节第58届影评人周闭幕影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国电影基金会—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携手看电影国际举办的“中国放映·未来”青年电影长片展映活动为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再添一抹“中国红”,由郭帆执导,在国内获得47亿高票房成绩、堪称中国科幻电影“里程碑”的《流浪地球》和藏族导演松太加执导,以少数民族视野刻画“国人景貌”的《阿拉姜色》将与世界影人见面,《流浪地球》的法国首映就此拉开帷幕。两部展映影片的导演郭帆和松太加亦会携手本届戛纳特别展映单元入围影片《春江水暖》的导演顾晓刚一起,在19日上午坐客戛纳中国馆“中国科幻与艺术电影创作中本土语境的探索”,探讨青年导演拍摄长片的历程和背后的故事。

倾情对话 戛纳中国馆里的世界与中国

作为戛纳国际电影节6大单元之一,设立于国际村(village international)的戛纳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每年致力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人打造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中国电影基金会—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继续携手看电影国际在戛纳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设立戛纳中国馆,以青年电影制片人推介会、圆桌会议、主题论坛等系列行业活动,为有意了解中国电影产业及市场动态的专业人士、团体、商业合作伙伴搭建互通有无的机遇,同时促成更多的中国电影及影人进入国际视野,推动中国电影文化与国际电影文化交流。

往届戛纳中国馆备受各国电影人关注,由挪威电影局、丹麦电影局、法国电影中心(CNC)、德国电影局、荷兰电影局、瑞典Film i Vast电影公司、挪威西部电影委员会、柏林布兰登堡电影委员会、英国电影局等组成的“欧洲基金圆桌会议”;来自香港国际电影节、圣丹斯国际电影节、釜山国际电影节、东京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等代表组成的“国际电影节选片策略论坛”;以及各国电影基金组成的“国际电影基金人才扶持策略论坛”每年都为戛纳中国馆带来干货十足的分享。

此外,中国优秀青年制片人项目推介会落地戛纳中国馆,让世界看到属于青年电影人的惊喜和进步。从这里走出去的青年电影人及项目,也收获了戛纳及更多国际电影节的关注,制片人单佐龙的《地球最后的夜晚》入围7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并在戛纳进行首映时获得好评;制片人肖乾操的《暴雪将至》在东京国际电影节斩获“最佳艺术贡献”和“最佳男主角”两项大奖……旨在让世界听到更多中国电影人声音的戛纳中国馆,用行动不断证明自己的初心。

新秀夺目 戛纳遇见中国放映未来

中国电影基金会—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再度合作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延续内容务实的基础上贡献新鲜创意,为期8天的戛纳中国馆活动依旧精彩纷呈,中国青年电影制片人推介会:中国制片领域的新生力本次迎来6位优秀青年制片人和他们的项目,分别是:青年制片人贺斌和电影《老枪》、青年制片人黄迅和电影《少年的魔角》、青年制片人王东辉和电影《如果爱情是圆的》、青年制片人吴涛和电影《永恒碗》、青年制片人杨菲菲和电影《兔子暴力》、青年制片人叶婷和电影《国王的血》,他们通过本次青年制片人培育计划入选戛纳制片人工作坊学习后,将在戛纳中国馆通过项目推介的方式向更多世界影人展现项目和中国青年制片人的实力。全新推出的“中国放映·未来”青年长片展映为更多中国电影人提供丰富多元的展现之姿。

此外,BFI(英国电影协会)国际策略与电影基金高级经理Katie Ellen、新西兰电影委员会国际关系总监Chris Payne、TeleFilm Canada国际商务开发负责人Marielle Poupelin、Netherlands Film Fund的Bas van der Ree组成的“欧洲电影视角:当地资金政策扶持与分析”主题圆桌会议;法国电影公司RG Cressac负责人Ronan Girre,英国电影发行公司Trinity Films(曾发行《过春天》)负责人Cedric Bahrel,英国版权国际销售公司Hanway Films负责人Daniela Ceresa,国际版权销售Chinese Shadows负责人Maria Ruggieri组成的“对话国际电影发行商与销售:未来推介与渠道拓展”主题圆桌会议;《流浪地球》导演郭帆、《阿拉姜色》导演松太加和《春江水暖》导演顾晓刚坐客的“论坛:中国科幻与艺术电影创作中本土语境的探索”;国际电影节选片人圆桌会议等活动,今年的戛纳中国馆势必再度成为中国电影人与世界交流沟通的尚佳平台。

中国电影基金会—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不断致力为中国电影,特别是青年电影人贡献一己之力,日趋成熟的导演、制片人、编剧三大青年电影人才培育体系不断见证青年电影人展露锋芒,携手看电影国际开设中国馆也是拓展国际电影合作的发力点之一,力求在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电影节为中国电影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影交流互动平台。已经成为戛纳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标志性活动之一的戛纳中国馆,每年云集来自中国、欧洲乃至世界不同领域的电影人,囊括制片人、电影基金、国际电影节选片人等,展示中国电影发展现状的同时吸纳国际养分,让世界更好的了解中国电影,也为中国电影人在走向世界的路上踏得更稳。

看电影国际:大鱼互动旗下针对海外电影市场的子公司,关注中国电影的海外传播及国际互动,为华语电影提供海外公关、推广、发行全面优质服务。依托《看电影》全媒体资源的影响力和十多年来围绕柏林、戛纳、威尼斯、奥斯卡等国际电影盛事而组建的专业团队,展开和各大电影市场的深度合作。

(责编:蒋波、吴亚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