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励志青春修炼手册 《你好,对方辩友》创新思辨

2019年05月15日10:45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你好,对方辩友》获赞:励志青春修炼手册

由芒果TV出品的国内首档青春思辨励志剧《你好,对方辩友》自开播以来备受关注,剧中专业的辩题、辩词获辩论圈广泛好评,对大学生昂扬向上精神风貌的还原,也让众多观众感叹“重走青春路”“看到了当年的自己”。5月14日下午,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和芒果TV联合主办的《你好,对方辩友》研讨会于北京举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显,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严,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张泉慧,以及来自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机构的众多专家学者,与《你好,对方辩友》主创王士龙、主演林昕宜、潘宥诚、王泽轩等齐聚一堂,从多角度对剧目进行评析,剧中蕴含的新时代价值观得到专家学者的肯定。

研讨会上,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罗建辉、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易凯、清华大学教授尹鸿等多位专家学者发言,从创作立意、人物塑造、时代精神等多个方面对《你好,对方辩友》进行了剖析与解读,充分肯定了该剧在题材上的突破与内容上的创新。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认为,《你好,对方辩友》的内容风格和湖南广电一以贯之的青春定位是一致的,是一部很难得的青春励志作品,在正能量价值观的引领上做出了有益的尝试。胡占凡表示,校园剧把青春正能量做到全社会的标杆高度很难,芒果TV《你好,对方辩友》的尝试很可贵。在他看来,青春剧题材应该是是丰富的,文艺工作者更要多层次、多角度地表现年轻人的内心世界,他强调,“希望芒果TV能给中国的青春戏再做一些贡献,进一步丰富青春戏的表现方式、表达形式和载体样式。”

《你好,对方辩友》以“辩论”作为主题,剧中几乎完整还原一场场辩论赛,在国内影视剧中前所未有。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罗建辉则表示,芒果TV继承发扬了湖南广电的开拓创新意识,《你好,对方辩友》在题材上的创新不是盲目的冒险,而是经过细化考量,制作上也是精益求精。剧中辩论部分呈现的专业程度被辩论圈点赞,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易凯特别指出,一部职业剧要拍好,一定要在专业上下功夫,《你好,对方辩友》做出了很好的示范。剧中展示了昂扬励志的辩论故事,还原真实的大学生活,体现了创作者的用情、用功与用心。

除了创新和专业度之外,《你好,对方辩友》中传递的青春正能量也是专家学者的重点关注内容。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你好,对方辩友》让人印象深刻的原因在于立意正、题材新、内心清晰、叙述流畅。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副主任蔺玉红则将《你好,对方辩友》看成一部专业的青年成长教材、一部拥有正确审美导向的励志青春修炼手册。此外,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理论研究部主任赵彤点赞《你好,对方辩友》的烧脑很有深度,没有刻意去蹭传统文化热度,却在有意无意之中把传统文化带了进来。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