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院线推介会《八佰》引期待 管虎筹备十年

2019年04月26日16:55  来源:北青网
 

《老炮儿》导演管虎的又一力作《八佰》自宣布定档以来,引发业内和影迷的一致期待,期待的同时,更好奇《八佰》将会如何讲述82年前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近日,《八佰》现身第十八届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一段记载了电影筹备经过的纪录片,让大家看到主创们对电影的坚定和追求,令在场所有人对这部“十年磨一剑”的战争巨制翘首以盼。

重现抗战史上传奇一役 筹备十年管虎一度“自我怀疑”

影片故事原型取自1937年淞沪会战的最后一役,谢晋元奉命率领88师524团一营的四百余士兵,驻守位于上海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为壮大声势,谎称仓库内有八百余人,因此被后人称为“八百壮士”。四天四夜中,他们抵挡住日军疯狂的进攻,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国人抗战到底的决心!而苏州河南岸便是租界,无数上海市民、外国记者和租界驻军聚集在此,将这场战斗尽收眼底,堪称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观。

早在筹备《老炮儿》之前,管虎便有将“八百壮士”的故事呈现在大银幕上的计划,然而彼时的场地、人员、资源等都无法达到主创们的要求。无法复原一个1937年的苏州河两岸,就无法表现出这场战役的壮烈和传奇。从一个扎根于心的想法、到苏州实景建成、再到顺利开拍,项目历经三次重启,其中坎坷连管虎自己都开始怀疑“这件事是不是真有那么大的意义” 。在为推介会录制的VCR中,管虎仍能清晰记得这几年拍摄《八佰》的历程,从“觉得自己疯了”到“战战兢兢”,再到“兴奋”,管虎对这部电影倾注的心血和敬意让人感叹。

业内人士年度期待 打造中国战争电影新史诗

大到耗时18个月设计搭建的四行仓库和租界,小到一件件被反复打磨“做旧”的戏服,《八佰》无不透露出一部战争大片的精益求精。演员们要在军训中学习1937年的军事动作,把自己从“演员”彻底变成“军人”;开拍前要进行实弹射击测试,观察每种武器打在不同物体上的效果。除了拍摄细节上的“吹毛求疵”,摄影指导曹郁、美术指导林木等业界高手加入也成为影片质量的“双保险”,加上管虎导演对人物一贯精准丰满的刻画,《八佰》的“软”“硬”实力足以将其打造成国际级战争巨制。

筹备纪录片仅表现出《八佰》在筹备阶段的冰山一角,却已经让所有在场业内人士兴奋不已,有人表示“这将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战争大片!”在发行方的介绍下,大家更期待在片中看到国产战争电影的突破和革新,许多院线经理更是直言“这样的电影应该再多一些”,大会结束后,仍有不少人赞叹“《八佰》是今年暑期首选电影”。

电影《八佰》由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北京七印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腾讯影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将于2019年7月5日全国上映。

(责编:蒋波、吴亚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