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动作片《天火》年内公映 打造视效大片新类型

2019年04月25日12:19  来源:人民网
 

《天火》现场照。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李岩 实习生 吉娜)“我们一直在想,中国电影还有哪些类型没有做过,这些类型有没有市场需求,观众有没有观影渴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认为大型视效灾难片是中国电影很少触碰的类型,这是给中国人做的电影,但同时它也可以走向全球。”《天火》总出品人兼总制片人董文洁向记者介绍。

谈到选择这个剧本的初衷,董文洁表示,相比以往电影中常见的海啸或者地震,“火山”是一个新鲜的题材,《天火》是一部真正意义上以火山灾难为主线,体现人性救赎的视效大片。

“我很喜欢近年来票房大卖的一些中国电影,比如《战狼2》《红海行动》《流浪地球》等,这代表了中国电影的新潮流和新趋势,很高兴加入《天火》这个战队,我相信它将成为中国重工业电影又一代表作。”导演西蒙·韦斯特说到,作为《古墓丽影》《敢死队2》《机械师》《空中监狱》等多部佳作的导演,《天火》是西蒙·韦斯特的首部华语电影,“当我第一次看到剧本时,我甚至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中国剧本。对我来说,这个故事除了宏大的场面和壮观的视效,最打动我的地方是影片的情感内核,一直贯穿始终的父女线一定会让观众沉浸其中,感同身受”。

当问到《天火》在拍摄过程中遇到的挑战时,董文洁说到,火山喷发后灾难场景的营造是一个很大的工作量,镜头中出现的大堂、楼道、泳池、花坛、树木都要撒上火山灰,为此,剧组买空了英国一家公司半年的火山灰生产量。而剧组每天晚上拍摄到凌晨三四点钟收工,然后清理现场,第二天早上九点要将拍摄现场复原,时间紧任务重,片场总能看到董文洁拿着扫把、满头灰尘,亲自带领团队高效作战。除此之外,安全问题也是董文洁时刻关心的问题,“拍爆破戏的时候,每一百米就要设一个哨卡,每一个人进入拍摄现场都要上交随身的电子产品”。拍摄过程中,董文洁力求用一套科学的管理方式对剧组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安全进行保障。

《天火》历时五年孵化、半年筹备,拍摄中更是汇聚了17国551位电影人倾力加盟,董文洁坦言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天火》是对电影模式一次新的尝试,由中国制片公司主导,同时与国际顶级创意团队合作。但在这一过程中,由于每个人对场景、人物、剧情的理解不同,沟通的成本、难度也比较大”。

据悉,“老戏骨”王学圻与昆凌在影片中饰演一对中国式父女,曾经的部队经历让王学圻身上有着军人的英气,同时又不失书卷气息,非常符合影片中“火山专家”的形象。为了准备这部电影,昆凌也特意邀请表演顾问进入剧组,与她一起雕琢每一场戏。

董文洁表示,《天火》目前还在后期制作阶段,预计2019年年内将与观众见面,“希望观众在走出影院的时候,能够感谢生命的美好,珍惜眼前人,对生活多一些爱与关照,这也是我们想通过电影传达给观众的情感”。

(责编:冯粒、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