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电影院”正式发布 张伟:这仅仅是第一步

2018年05月10日11:56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李岩)“中国电影产业已进入到细分市场、细分受众、细分需求阶段。”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张伟,昨天上午在“移动电影院”新品发布会上告诉记者,在未来,人们不仅可以在手机上同步院线观看自己喜爱的电影,而且Ipad、智能电视等终端设备都有望陆续实现这一功能,“让热爱电影的人都可以以最便捷、轻松的方式接近电影,是我们科研人员的初衷。”

“移动电影院”有别于电影新媒体播放模式,它能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或其可控制的其他设备搭载的移动电影院软件系统作为放映设备,向观众放映已取得《电影片公映许可证》且处于公映期内的电影,票房收入将纳入中国电影票房统计。

在发布会上,张伟坦言,创造这种“互联网+电影”的新模式,是为中国国产电影开拓了一个新的播放平台,即所谓的“电影播放新模式”,而“移动电影院”仅仅是个开始。“希望通过电影产品底层的技术研究,去带入国产设备的成长,以帮助更多的中国电影走出国门,更多承载中国电影的硬件设备走出国门,做到与国际电影产业的更好接轨。”

张伟还向记者透露,无论是“移动电影院”也好,还是即将推出的“电影播放新模式”也罢,所有的核心技术都是由中国的研发团队自己完成,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从底层的播放、解码、加密、解密,到播放和传送,每一个环节无一例外,张伟进一步阐释,“我们毕竟做的是电影,在影片放映格式上,还是按照国际上标准惯例来做的,不会出现国外的片子,在我们的设备上播放不了的情况。”

而对于许多院线经理关心的“是否会出现盗版”问题,记者也从相关工作人员口中了解到,通过对核心技术的攻关,“热映电影被盗版”情况在该产品上已完全排除。即通过先进的防盗版手段,该产品内部设计了自动识别盗录系统。

“移动电影院”的CEO高群耀博士在现场的发言中表示,“移动电影院”将用5年的时间,为中国电影创造10亿块银幕,让更多影片实现“上院线放映”的心愿,以激发电影制作方和内容创作者的更多热情与积极性,为中国电影增量。

据悉,目前“移动电影院”已进入试点运营阶段,并已与《脱单告急》、《第三度嫌疑人》等影片达成合作,通过下载“移动电影院”APP,便可通过手机移动端同步观看这些影片。

(责编:王仁宏、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