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剧《伤逝》在京上演 殷秀梅程志成座上宾

2018年05月07日17:04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歌剧《伤逝》首演剧照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 (记者李岩)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主办、顺年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策划和承办的经典民族歌剧《伤逝》近日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该剧由陈蔚执导、张峥执棒,王莹、王传越、刘春美和曲波等四位著名歌唱家联袂主演。施光南夫人洪如丁女士、该剧编剧之一韩伟先生、八十年代因饰演该剧男女主角而一举成名的著名歌唱家程志先生、殷秀梅女士等嘉宾,到场观看了演出。

根据鲁迅的同名小说改编的歌剧《伤逝》,生动的刻画了生活在上世纪20年代的青年涓生和子君敢于向封建礼教抗争的不屈性格,也揭示了知识分子自身的弱点,是80年代中国民族歌剧创作的丰硕成果之一。

该剧作曲施光南先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高峰艺术家”,创作过无数脍炙人口的“丰碑式”的音乐作品。此次观看《伤逝》的观众,不少都是施光南先生粉丝。虽然他已经离开人们28年,但他创作的《祝酒歌》、《月光下的凤尾竹》、《假如你要认识我》、《洁白的羽毛寄深情》、《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打起手鼓唱起歌》等上百首听众们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却深深感动和影响了一个时代,给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们留下了无法遗忘的美好记忆。

施光南先生在歌剧《伤逝》的表现形式上除了运用宣叙调、咏叹调等西洋歌剧的表现方法以外,还运用了重唱、乐池中合唱、旁唱等手法。在舞台呈现方面也打破了分幕、分场的传统戏剧结构,以春、夏、秋、冬的时序及六个相互连贯的场景为线索展开剧情。剧中的《一抹夕阳》、《她夺走了我的心》、《紫藤花》等经典唱段,一直作为声乐教材使用,歌剧中很多咏叹调都家喻户晓、传颂至今。

此次演出呈现了不同以往版本的层次和戏剧张力。饰演女主角子君的女高音歌唱家王莹与饰演男主角涓生的男高音歌唱家王传越,都用自身实力唱功,张弛有度、酣畅淋漓地进行了戏剧表现,向观众展现了一段段新鲜不失原味、浪漫不乏深度的表演,令观众再次感受到鲁迅先生作品的魅力和施光南先生音乐的精妙。当《伤逝》两个多小时跌宕起伏的剧情落下帷幕,现场观众的掌声经久不息。

(责编:王仁宏、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