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青年马克思》将映 导演解析:真情实感最打动人

2018年05月04日19:10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 (记者李岩)“影片中最打动人的反而是最朴实、真切的情感。”电影《青年马克思》的译制导演张晓巍告诉人民网记者。适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引进、发行的电影《青年马克思》将于明天(5月5日)全国公映。

在《青年马克思》的新闻发布会上,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曹寅、著名影评人周黎明、首都高校青年等悉数现身,就影片本身及“心中的马克思”交流了自己的看法。

影片《青年马克思》讲述了年轻的马克思1844年在巴黎与恩格斯相识相知,因共同的理想信念,致力于彻底改变当时的世界。后来,两人受托起草“正义者同盟”规章,改组建立共产主义者同盟,合作撰写《共产党宣言》的伟大历程。

“片中,马克思这样一位青年思想家,他怎么认识的恩格斯、怎么与他成为朋友,两个人如何完成《共产党宣言》,他们的生活曾经遭遇、经历了什么。我想这是在译制这部电影时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张晓巍认为,在许多人印象中,马克思,这样一位伟大的思想家似乎永远高高在上,而该片第一次从情感的角度,从一个近乎平凡人的视角去讲述一个“最朴实的马克思。”

从3月接到译制任务,到5月5日《青年马克思》将与观众见面,张晓巍坦言为了做好译制工作,拿到原片的那一刻起,所有的参与人员都开启了“加班模式”,翻译、中文台词的推敲,马克思主义专家小组的介入。 “每个人看原片没有一百遍,也有几十遍了”。

不同于普通电影导演,译制片导演是“用声音塑造人物”,“让人物形象更鲜活,为片子增色”是译制片导演“二度创作”的目标。而在“二度创作”过程中,张晓巍承认随着对人物的挖掘,自己也被马克思的人格魅力所吸引。“他的生活一直都很贫困,但却能一直坚持自己的理想,对于共产主义的信念,他从未放弃,这是怎样的一种力量?”

正如张晓巍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所言,“电影《青年马克思》不是一部伟人传记片,而是一部贴近每个人心灵、情感的剧情片,值得所有人走进影院去看。”

据悉,《青年马克思》由法国、德国、比利时联合拍摄完成,2017年在柏林国际电影节展映后曾引起强烈反响。

(责编:王仁宏、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