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过去1个月10名斯诺克选手被禁赛,中国斯诺克怎么了?

2023年01月05日08: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过去1个月10名斯诺克选手被禁赛,中国斯诺克怎么了?

  3日,中国台球协会发布了《关于停止赵心童、张健康国内台球比赛资格的处罚决定》。

  其中指出,根据世界职业斯诺克协会(以下简称世台联)通报,经研究决定,自2023年1月3日起,停止赵心童、张健康所有国内台球比赛资格。

  至此,在过去一个月时间里,已经有10名中国斯诺克选手遭到相关处罚。

  伦敦当地时间2022年12月9日,世台联发布声明称,包括梁文博、鲁宁、李行、赵剑波、白朗宁、常冰玉在内的6名中国斯诺克职业选手,涉嫌在过往比赛中操纵比赛结果,从而非法获利。世台联禁止鲁宁、李行、赵剑波、白朗宁、常冰玉出席或参加世界斯诺克巡回赛比赛。

  据介绍,世台联对他们的禁赛将持续到调查得出结论,是否有后续惩罚也将视调查结果而定。这些球员有权对禁赛进行申诉。

  此后,中国台球协会也发布声明称,停止这6名中国球员的国内台球比赛资格。

  中国台球协会在声明中写道,根据世台联通报以及《中国台球协会纪律准则和处罚办法》《中国台球协会职业球员委员会管理规定》,经研究决定,自2022年12月11日起,停止梁文博、李行、鲁宁、赵剑波、白朗宁和常冰玉所有国内台球比赛资格。

  声明表示,中国台球协会坚决反对操纵比赛、赌博等违反体育诚信和道德的行为,将依据世台联最终调查结果做出进一步处罚。

  伦敦当地时间2022年12月12日,世台联发布声明称,中国斯诺克球员颜丙涛因涉嫌操纵比赛被禁赛。

  声明表示,之所以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一些球员涉嫌以赌球为目的操纵比赛结果,世台联为此正在进行调查。声明强调,禁赛将持续到调查得出结论,是否有后续惩罚也将视调查结果而定。

  22岁的颜丙涛现世界排名第16,2021年第一次获得世界前16参加的大师赛即一举夺冠。当时的他也被视为带领中国斯诺克站上顶峰的希望。

  此后,颜丙涛也遭到中国台球协会停止国内台球比赛资格的处罚。

  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3日晚,世台联与中国台球协会双双发布声明。世台联在声明中表示,世台联主席杰森·弗格森已经决定暂停中国斯诺克球员陈子凡参加世界斯诺克巡回赛的比赛,此决定立即生效。这一决定是对违反世台联行为条例操纵比赛结果的指控调查进行中的一部分。

  中国台球协会在声明中表示,根据世台联通报,以及《中国台球协会纪律准则和处罚办法》和《中国台球协会职业球员委员会管理规定》,自2022年12月23日起,停止陈子凡所有国内台球比赛资格。

  然而陈子凡的禁赛并没有让事情就此停息,这场已经持续近半个月的赌球风波从2022年蔓延到了2023年。

  11天后,中国斯诺克球员赵心童、张健康被世台联与中国台球协会禁赛。

  世台联与中国台球协会在3日对两位球员发布禁赛声明。世台联在声明中表示,世台联主席杰森·弗格森已经决定暂停赵心童、张健康参加世界斯诺克巡回赛的比赛,这一决定是对违反世台联行为条例操纵比赛结果的指控调查进行中的一部分。

  中国台球协会在随后的声明中表示,自2023年1月3日起,停止赵心童、张健康所有国内台球比赛资格。

  在世台联目前的世界排名中,赵心童排名第九位,是现阶段排名最高的中国选手,张健康排名第82位。2021年底,赵心童在英锦赛中夺冠,拿到个人首个排名赛冠军。去年年初,他又在斯诺克德国大师赛中夺冠。

  至此,已有赵心童、张健康、陈子凡、颜丙涛、鲁宁、李行、赵剑波、白朗宁、常冰玉、梁文博十名中国球员涉嫌以赌球为目的操纵比赛结果,被世台联与中国台球协会禁赛。

  这十名球员中,既有奋战赛场数年的中坚力量,也有势头正盛的希望之星。如今却深陷赌球风波,不仅让其职业生涯蒙上阴影,对中国斯诺克运动的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其实斯诺克历史上,诸多名将都曾因打假球而接受调查,乃至被世界台联禁赛,其中包括昆汀·哈恩、斯蒂芬·李、里奥·费尔南德斯,以及约翰·希金斯。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