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止步八强 颜丙涛创造个人最好成绩

2022年04月29日09:1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止步八强 颜丙涛创造个人最好成绩

北京时间4月28日凌晨,2022斯诺克世锦赛在谢菲尔德的克鲁斯堡剧院产生了第二位晋级四强的球手,他就是驰骋职业台坛近30年的“75三杰”之一的“金左手”马克·威廉姆斯,他以13比11战胜了来自中国的00后小将颜丙涛。年龄和职业履历与对手相差25年的颜丙涛同样值得赞扬,虽然止步八强,但他是近四届世锦赛以来唯一进入第三轮的中国球员,也是继傅家俊、丁俊晖和梁文博之后,第四位闯入世锦赛1/4决赛的中国球手。本次世锦赛之旅,颜丙涛收获远大于遗憾,22岁的他未来的路还很长,成为首位中国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绝不是梦。

八强战中遗憾落败

创造个人最好成绩

双方在25局抢13的前两个阶段战成8比8平,难能可贵的是,颜丙涛是在首阶段2比6落后的不利形势下扳平的,还了前辈一个6比2。第三阶段是决胜时刻,两人打得更加谨慎,颜丙涛一上来连胜两局,随后又错失机会被对手追平。在取得11比10的领先后,颜丙涛开始出现走位上的失误,打不出高分只能屡次中断进攻,老到的威廉姆斯则表现得更加沉稳,把他的准度发挥到极致,无愧于他在斯诺克领域“世界上最准的男人”的称号,在出现走位不佳时,也屡屡能够用准度来弥补,每次都能有惊无险地安然过关,连胜3局最终获胜,挡住颜丙涛继续前行的脚步。

颜丙涛虽然冲击四强失利,但创造个人在世锦赛上的最佳战绩,自2018年世锦赛丁俊晖进入八强以来,已有三届该项赛事八强中没有中国球手的身影,颜丙涛不仅让中国球员再现世锦赛八强,他还是本届大赛中唯一一名非英国籍球手且是最为年轻的球员。同时,颜丙涛是第四位能够做到晋级世锦赛八强的中国球员,在参加世锦赛正赛的次数上,居于第四位,前三位分别是70后的傅家俊、80后的丁俊晖和梁文博,颜丙涛是00后。

本届比赛留下名局

更加确立个人球风

在本届世锦赛中,颜丙涛留下击败世界第一、卫冕冠军马克·塞尔比的名局,赢下“磨王”之战,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更加确立强于防守、善于做安全球,出球谨慎勤于思考的球风。颜丙涛的洞察力很强,细致入微,他能够在很多球员不易察觉到的地方发现可能的下球线路,曾经找到过多达5个球构成的组合球,从而打开局面,这一点非常不易。

颜丙涛绝不会贸然进攻,尽管年轻,可从不冒进,也很会控制情绪,这对于一名22岁的球员来说非常难得。他的球风同样受到一些人的诟病,比如陷入长考的次数很多,平均击球时间较长,一切都是以比赛胜利为出发点,导致有时谨慎过度使比赛观赏性下降,当然这些评价大都来自于喜欢“火箭”奥沙利文、“快枪手”赵心童的球迷。这些是事实,毕竟在与塞尔比对阵时,“大小磨王”凑在一起,其中一局用时超过85分钟。

在与威廉姆斯鏖战的第14局,观众席上甚至有球迷看到颜丙涛又做出一杆防守球之后大喊:“颜,我要去厕所。”威廉姆斯也附和一句“我也是”。虽然只是玩笑,可也说明有颜丙涛参加的比赛耗时确实比其他球员要长一些。当然,这些都是比赛允许的,颜丙涛并未违反比赛规则。

两位中国年轻球手

潜力巨大未来可期

在两位中国目前最优秀、排名最高的斯诺克球手中,颜丙涛与赵心童风格迥异又都潜力巨大,颜丙涛比赵心童还要小三岁,未来的发展前景似乎更被看好。

本届世锦赛,颜丙涛不仅收获在斯诺克最高殿堂克鲁斯堡剧院的比赛经验、八强的荣誉、50000英镑奖金,还从对阵塞尔比、威廉姆斯的长局中学到很多宝贵的经验,包括处理疑难局面时的方式方法态度等。颜丙涛只要保持住这个态势,将自己的排名稳定在Top16之内,能够每年以种子身份参加世锦赛正赛,冠军奖杯上早晚会有自己的名字。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统筹/汪浩舟

(责编:王连香、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