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法国汉学家汪德迈著作《新汉文化圈》再版

2022年12月22日17: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韦衍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近年陆续推出的法国汉学家汪德迈的著作大全《汪德迈全集》,用了70余年的时间研究与写作,展示了法国汉学系统研究中国社会文化的最新进程。其中近期出版的经典著作《新汉文化圈》是汪德迈三十年前对众所关注的亚太地区文化与经济关系的精辟研究,对今天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思想观点提出了可资参考的理论意见。

“法国汉学家汪德迈《新汉文化圈》国际学术讨论会”近日在京召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高级编审、《汪德迈全集》责任编辑郭银星博士介绍了十四五规划项目《汪德迈全集》的出版价值与工作进展。《汪德迈全集》包括其中的代表作《新汉文化圈》从跨文化的视角展现了西方世界对中国现代化改革的高度关注,其理论体系与方法论,为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借鉴。

法国阿尔多瓦大学东方学系主任金丝燕教授在发言中说,汪德迈在日本写作《新汉文化圈》,以长时间、大框架为研究维度,吸收法国的历史学、中国的文字学、日本的资料学、法国的历史学方法,研究中国式的现代化思想,特别重视儒家思想的传承、兼容与自我更新的作用。

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中心主任陈明教授在发言中谈到,今天我们重读“东方文化丛书·总序”和《新汉文化圈》,不仅是吸收前辈的学术智慧,更要继承前辈的宽阔的胸襟和超越的视野。我们倡导以跨文化共荣共存的心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必将为全球的发展带来越来越多的机遇。

与会中外学者纷纷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思想研究是一个大题目,还要继续加强研究,下一阶段的讨论会将在近期召开。

据悉,汪德迈先生曾于上世纪90年代应中国文化书院的邀请到北京大学讲学,与中国文化书院原院长汤一介教授和我国跨文化研究事业的开拓者乐黛云教授夫妇结下深厚友谊。

(责编:申佳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