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史学著作《英德对抗的兴起,1860-1914》首次引进

2022年12月13日17: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 (韦衍行)由商务印书馆主办的《英德对抗的兴起,1860-1914》新书对谈会日前在线上举行。该书是国际史学家保罗·M.肯尼迪的代表作之一,系首次引进国内,是商务印书馆“国际关系史名著译丛”新出版的一种,详细解答了英国和德国这两个曾经的“天然盟友”缘何在“一战”中兵戎相见这个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国际安全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晨指出,保罗·肯尼迪在书中充分讨论了英德各领域对抗关系在19世纪下半叶至“一战”前的全面展开,尤其是它们之间的海军竞赛、贸易竞争、殖民竞争、意识形态对立,还研究了两国间的危机处理、结盟尝试,以及两国对抗与“一战”爆发的关系。

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于铁军看来,保罗·肯尼迪在这本巨著中充分体现了自己所具有的宏大视野。他在英德相对实力的此消彼长和对抗关系的全面展开之间建立起某种联系,该书为他日后所作的《大国的兴衰》奠定了分析框架。不同于一般的国际关系史作品,肯尼迪运用了“官方思想”“安全困境”等政治学考查方式,体现了政治史研究路径的理论化发展方向。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中国英国史研究会会长、英国皇家历史学会外籍会士高岱表示,保罗·肯尼迪在书中展现了自己作为历史学家的出色的史料运用能力。他遍访英德两国的六十余家档案馆,阅览了大量官方和私人档案,并从中进行筛选甄别,使本书的论断均有大量史料作为支撑。与以往的国际关系史作品不同的是,本书的涵盖内容还囊括了对两国经济、社会、政治文化、政党政治、宫廷、媒体、压力集团以及其他因素的彻底比较。

三位与会嘉宾认为,19世纪的英德对抗从各方面而言一直颇具研究价值,保罗·肯尼迪以自己深厚的文献研究为基础,借助深刻的历史洞察力和问题意识对该主题进行了精到解读。

(责编:王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