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美国足球来日方长 四年后东道主当是“一条好汉”

2022年12月05日08: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足球来日方长 四年后东道主当是“一条好汉”

北京时间12月3日,卡塔尔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荷兰队对阵美国队。上半场,荷兰队凭借两次犀利的反击,由德佩和布林德各入一球。下半场第76分钟,赖特脚后跟高难度破门。美国队扳回一球。随后,荷兰队邓弗里斯再进一球。最终,荷兰队3:1战胜美国队,率先闯入八强。图为双方球员争抢皮球。<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p  align=

  北京时间12月3日,卡塔尔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荷兰队对阵美国队。最终,荷兰队3:1战胜美国队,率先闯入八强。图为双方球员争抢皮球。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当1:3负于荷兰队的比分定格在多哈的哈里发国际体育场时,美国队的卡塔尔世界杯之旅也到此结束。

  这是本届杯赛的第一场淘汰赛,也是美国队第11次在世界杯舞台上谢幕。

  作为世界杯赛的元老之一,美国队在1930年的首届世界杯赛上就是13支参赛球队之一,并获得季军。在1950年世界杯赛上获得第10名后,美国足球进入了长达40年的“休眠期”。

北京时间12月3日,卡塔尔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荷兰队对阵美国队。上半场,荷兰队凭借两次犀利的反击,由德佩和布林德各入一球。下半场第76分钟,赖特脚后跟高难度破门。美国队扳回一球。随后,荷兰队邓弗里斯再进一球。最终,荷兰队3:1战胜美国队,率先闯入八强。图为比赛现场。<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p  align=

  北京时间12月3日,卡塔尔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荷兰队对阵美国队。最终,荷兰队3:1战胜美国队,率先闯入八强。图为比赛现场。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正是这段时间漫长的沉寂,使世人忽略了在篮球、橄榄球、冰球和女子足球等之外,美国球类运动中还有男子足球。

  1988年,美国成功获得1994年世界杯举办权。正是利用这一契机,美国足球重新起步,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从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之后,美国队连续7届打入世界杯决赛圈,并在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赛上挺进八强。

  在缺席了上届世界杯赛后,美国队用4年时间进行了重建。在这支美国队中,1/3的球员是“00后”,半数为“98后”,平均年龄25岁,是本届杯赛32强中除加纳队之外平均年龄最低的球队。

  正是这支朝气蓬勃的队伍,在小组赛上1:1战平前皇马球星贝尔领衔的威尔士队,0:0逼平夺冠热门英格兰队,1:0战胜亚洲冠军伊朗队,1胜2平顺利晋级,是小组赛中5支没有败绩的球队之一,也是16强中最为年轻的队伍。

北京时间12月3日,卡塔尔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荷兰队对阵美国队。上半场,荷兰队凭借两次犀利的反击,由德佩和布林德各入一球。下半场第76分钟,赖特脚后跟高难度破门。美国队扳回一球。随后,荷兰队邓弗里斯再进一球。最终,荷兰队3:1战胜美国队,率先闯入八强。图为美国队进球瞬间。

  北京时间12月3日,卡塔尔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荷兰队对阵美国队。图为美国队进球瞬间。

  一批年轻选手的崛起更是美国队的最大财富。在与威尔士队的首战中,效力于法甲里尔队的“00后”维阿为美国队首开纪录;“小鬼当家”的中后场群为美国队打造了一条稳定的防线。在小组赛中,美国队仅失1球,那个球是由前皇马球星贝尔罚出的点球。

  24岁的英超切尔西前锋普利西奇不仅已是年轻的美国队长,更是球队的进攻核心和灵魂人物。在与英格兰队的比赛中,正是他的多次有威胁射门逼迫英格兰队只能退后防守,他因此被评为那场0进球比赛中的最佳球员;在与伊朗队的比赛中,他打入致胜1球;哈吉·赖特攻破荷兰队球门,也是来自于他的妙传。

  当然,年轻是资本,成长也需要付出代价。1:3负于3届世界杯亚军、本届杯赛的夺冠热门荷兰队,正是技术尚显稚嫩、缺乏大赛经验的美国队为成长交付的学费。

  对于美国足球而言,卡塔尔世界杯正是一个承上启下的“节点”。回首过去,这支年轻队伍延续的是从1990年以来,美国足球长达32年的发展阶段;面向未来,卡塔尔则是美国足球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攀越的起点。

北京时间12月3日,卡塔尔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荷兰队对阵美国队。上半场,荷兰队凭借两次犀利的反击,由德佩和布林德各入一球。下半场第76分钟,赖特脚后跟高难度破门。美国队扳回一球。随后,荷兰队邓弗里斯再进一球。最终,荷兰队3:1战胜美国队,率先闯入八强。图为美国队进球瞬间。<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p  align=

  北京时间12月3日,卡塔尔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荷兰队对阵美国队。最终,荷兰队3:1战胜美国队,率先闯入八强。图为美国队进球瞬间。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因为四年后,他们又是东道主。

  2026年世界杯将在美加墨举行,这也是世界杯赛首次由三国联合举办。届时,目前美国队中绝大多数球员仍是当打之年,美国队也将是成熟稳定、经验丰富的球队。正如美国队主帅格雷格·伯尔哈特在负于荷兰队后称,荷兰队是这个级别球队的标杆,但美国队“总有一天能赢下这样的比赛”。

  这一天,也许就在四年后。

  如果说1994年美国世界杯以来,全世界球迷重新认识了美国足球的话,那么在2026年美加墨世界杯赛后,国际足坛的“精英版图”上或将首次出现这支来自北美洲的球队。(记者 王祖敏)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