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物之美》系列教材出版 探寻中华文明智慧之美

2022年10月14日16: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文物之美》书影。人民美术出版社供图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 (刘颖颖、实习生艾雨萌)10月13日,《文物之美》新书发布会暨人美美育之声系列活动在人民美术出版社举行。《文物之美——走进博物馆实践课程》由人民美术出版社策划并组织出版,整套教材共20册,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学段,聚焦重要文物,从审美视角出发,将文物之美与中国历史文化知识相融合,在探寻文物之美的同时,探寻中华文明智慧之美。

为确保文物知来路、明去处、有地可寻、有据可查,人民美术出版社组建了一支专业的编写团队,包括国内20余家博物馆的专家,以及文物、美育、出版等不同领域的专家。《文物之美》以“文物+”作为融合创新的方式,通过文物+生活、文物+科技、文物+学科等方式帮助青少年拓宽视野,深入挖掘文物与学生生活的广泛联系。

《文物之美》内页展示。人民美术出版社供图

审美是本套教材区别于同类出版物的特色之一,《文物之美》着力将文物之美与中华历史文化相融合,让青少年从文物中感受美、探索美、创造美,激发他们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和自豪。突出探索,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促进学生的思考是《文物之美》的又一特色。除单件文物外,将在时间、技艺、工艺等方面有传承或联系的文物,以文物群的方式集中讲述,让青少年在文物的世界中既知树木又见森林。

(责编:郭思邈、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