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艺星开讲丨独家对话张译、王俊凯、殷桃 揭秘“归途”幕后故事

人民网记者 郭冠华
2022年10月08日14: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赤手空拳的外交官,受命前往协助异国撤侨,穿越战火和荒漠,带领同胞走出一条回家之路。电影《万里归途》日前上映,影片以真实的撤侨为蓝本,首次从外交官的视角切入,揭开了归家之路背后不为人知的细节。

撤侨故事惊心动魄、引人入胜,“归途”中的极致处境、复杂冲突也考验着演员的功力。近日,人民网“文艺星开讲”独家对话影片外交部领保中心一等秘书宗大伟扮演者张译、外交部领保中心随员成朗扮演者王俊凯、驻外中资企业负责人白婳扮演者殷桃,聊聊本次演绎中的挑战,以及拍摄时的特别体验和印象最深的一场戏。

张译:宗大伟,最难的角色之一

人民网:拍摄之前,对外交官的了解多吗?初次看剧本,你感受如何?

张译:接到剧本之前,我几乎完全不了解外交官的工作和他们的生活。我们常在电视上看到外交人员光鲜的一面,听到撤侨成功的消息,却不知道他们究竟做了哪些努力。拿到剧本之后,我大吃一惊,原来他们要经历这么多的困难,甚至危险,他们的内心也要碾碎那么多的挣扎和纠结。

人民网:影片中,宗大伟这一角色很丰富,很有层次感。对你来说,这次表演最大的挑战在哪里?

张译:这次的表演难度确实比较大。宗大伟一个人被很多事情牵扯,比如他在家里的妻子、尚未出世的女儿,牺牲在他眼前的战友和朋友。如何面对好友的妻子?怎样把一百多位同胞平安带回祖国?一个人在短短几天内受到这么多线索的牵扯,还要让观众理解他的选择,真的好难。费了半天劲,我都觉得只是勉强摸到皮毛。

人民网:宗大伟和叛军的“轮盘游戏”让观众着实捏了一把汗,怎样做到对角色感同身受?

张译:主要就是要把这件事想成真的,使劲想,如果这是一把真枪、如果里面真的有一发子弹,我会怎么样。再加上我过去当过兵,知道子弹的威力,我们军人有一个忌讳,就是坚决不可以拿枪口对着自己人。所以这次拍摄宗大伟拿枪对准自己脑袋的时候,我也会努力去回忆那份“忌讳”,调动出多年前的那种条件反射,拼命感受那份内心的恐惧和挣扎。

人民网:宗大伟、成朗、章宁,三位外交官各有哪些特点?

张译:我想出来了另一个解读的角度,如果把宗大伟、成朗、章宁看成一个人,宗大伟是中间值,成朗是过去,章宁是未来,会比较有趣。成朗初出茅庐,相对理想主义,还没有经历过危险事件。宗大伟心怀不甘和自我矛盾,既不愿意家人跟着自己担惊受怕,又不想辞职;而章宁已经想得很透彻了,他表面看上去嘻嘻哈哈,但实际上心里特别坚定,他就是要扎根在这个最危险的地方,为此把老婆都哄过来了,把宗大伟的那份顾虑彻底解决了。所以这三个人真的好像是一个人的不同阶段。

王俊凯:剧本中温情细节最打动我

人民网:剧本有哪些特别打动你的地方?拍摄之前,你为角色做了哪些准备?

王俊凯:剧本整体非常流畅,但打动我的还不是特别激昂的时刻,而是潜藏在其中的温情细节。比如他们陪伴不了家人的心酸,遇到困难时的纠结,都很打动我。还有就是成朗初入职场,经历了残酷的战争、带队的艰辛、和宗大伟的争执,对外交新人来说尤为不易。

前期其实有做一些功课,看了很多外交人员相关的采访纪录片等等信息资料,还有一些外交部发言人年轻时候的照片,观看他们驻外生活视频的点点滴滴,慢慢找到一个外交新人的感觉。

人民网:片中成朗有两个亲密战友,一个是章宁,一个是宗大伟,你怎么理解这两个角色?

王俊凯:成朗是一个非常理想主义的人,直到他经历了异国撤侨,感受到战争的残酷会波及任何无辜的人。章宁比较爱开玩笑,相处起来容易一些。成朗以前听说过一些关于宗大伟的事迹,本来很崇拜他,后来发现他和自己想象中不太一样,甚至对宗大伟有些失望。到了后来,成朗才发觉,宗大伟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勇敢而已。

人民网:片中你和张译有不少的对手戏,和前辈拍戏,会觉得压力大吗?

王俊凯:开始压力挺大的,挺紧张的,后面会好一些,我和译哥的戏,我们会反复去对,顺很多遍,在拍摄现场也会碰撞出一些细节,比如成朗和宗大伟的争吵,最后“轮盘游戏”时成朗大喊“穆夫塔”救下宗大伟,都是碰撞了很多次才确定下来的。

人民网:片中有不少枪战戏,拍摄现场危险吗?这次拍摄有哪些特别的体验?

王俊凯:这次拍摄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尝试,之前我没有拍过这类题材。枪战戏挺难拍的,大家的调度,还有所有的炸点设置,对演员来说也算是一种考验。

人民网:拍完这部电影,你对外交官这一职业有哪些更深刻的理解?

王俊凯:对于外交人员的工作,其实我们只是稍微理解了一些,就已心生敬意。电影所呈现的危险和艰辛,可能也只是他们真实工作中的一小部分。希望大家通过这部电影多多地关注外交人员,多多关注中国的外交事业。

殷桃:感受外交人员背后的不易

人民网:在撤侨过程中,白婳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

殷桃:故事的背景是这样的:我们的同胞在战乱的国家非常危险,外交人员要把他们带回去,大家也非常渴望回到祖国的怀抱。就在这个时候,白婳得知爱人章宁去世了,这件事太突然了。尽管非常悲伤,但她还是克制住了情绪,为了不让大家泄气,她隐瞒了章宁去世的消息。她跟宗大伟说,不能说这个事,要不然这个队伍就垮了。白婳是一个很有大局观的女性。

人民网:片中你有几场哭戏很有感染力,在现场拍摄时是如何设计的?

殷桃:在现场拍摄的时候,我让自己回到小朋友一样的状态,相信当下发生的所有一切。从台词、场景到外籍演员,剧组营造了相对真实的氛围,所以我那时的反应也是真实的。宗大伟和叛军进行“轮盘游戏”那些戏,我的哭不是演出来的,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可能体会到那种恐惧,眼泪不自觉往外流了。

在返回的飞机上,白婳抱着章宁的骨灰盒哭了,这是她在戏里唯一一次毫无保留地哭泣。她这一路上都很坚强,很有担当,渴望带着爱人回到祖国的怀抱。在返航途中,隐藏在白婳心中的悲痛之情,此刻终于得以释放。

人民网:回顾整个影片拍摄过程,哪个细节给你印象特别深刻?

殷桃:我听到观众们的反馈,感动大家的情节,比如外交官竭尽全力地帮助同胞们回到祖国的怀抱。

我印象最深的一个片段,是我们一行人奔波的某天晚上。夜晚很静,有的人已经睡了,有的人在小声聊天儿,白婳远远地看见宗大伟自己点了一堆火,安静地坐着。我很感触,想到宗大伟这一刻有多么难熬。上一场戏,他刚刚和成朗发生了争执,到底要不要把真实的情况跟大家讲?在那一刻,他其实是最无助的。那个画面,我深深印在脑海里,很感动。

人民网:拍完这部电影,你有哪些收获?

殷桃:对外交官这个职业,大家既熟悉又陌生。通过这部电影,我对他们有了更多的了解,看到了职业背后的不容易;也让观众感受到,无论你在何地,都有祖国在你身后。

(责编:郭思邈、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