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2022年的这项比赛,他们第22次勇夺冠军

孙龙飞 宋豪新
2022年10月10日14:12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图片

10月9日晚,为期10天的2022年第五十六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决赛)在四川成都圆满落幕。由樊振东、马龙和王楚钦出阵的中国队以3∶0击败德国队,勇夺男团五连冠。

此前,陈梦、王曼昱和孙颖莎在女团决赛中联袂战胜日本队,为中国队摘得五连冠。中国乒乓球男队和女队都是第22次捧起世乒赛团体赛冠军奖杯斯韦思林杯和考比伦杯。

比赛期间10月5日,WTT世界乒联董事会会议在成都召开,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当选为WTT世界乒联首任董事会主席,并出任国际乒联第一副主席。

国乒男队奋勇争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过去5届的世乒赛男团项目比拼里,中国队有4次都与德国队在决赛相遇。此番参赛,德国队3位东京奥运会主力缺阵,由今年欧洲乒乓球锦标赛男单冠军邱党领衔的年轻队伍出征。而经历了1/4决赛和半决赛的两场“硬仗”之后,中国队在决赛中的发挥更加沉着稳定,3位选手分别以3∶0、3∶1和3∶0战胜了各自对手,助力中国队顺利登顶。

在本次男团项目的争夺上,中国队派出5人出战,其中“双圈大满贯”马龙已是第八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他和樊振东同为东京奥运会男团冠军成员,大赛经验丰富,成为坐镇队伍的“压舱石”。

小组赛阶段4场比赛,中国队都轻松拿下,以小组头名顺利晋级。进入淘汰赛后,竞争愈发激烈,夺冠之路上,中国队与瑞典队和日本队的两场比赛赢得都并不轻松,值得总结。

1/4决赛的对手瑞典队,3名选手世界排名均在前四十名以内,实力齐整。其中,法尔克和莫雷加德分别是2019年和2021年的世乒赛男单亚军,前者还与卡尔森联手获得过2021年世乒赛男双冠军,他们让比赛从一开始就陷入胶着。

图片

先后出场的樊振东和马龙耐心化解、沉着应对,为队伍拿下2分。三单王楚钦面对卡尔森的连续进攻,在连丢两局后加强变化、减少失误,最后连扳3局,成功逆转。陷入困境时,如何奋起直追,这场比赛成为王楚钦的关键一课。

图片

半决赛对阵日本队是一场耗时近3小时的鏖战,中国队经历了自2001年大阪世乒赛团体赛之后唯一一次打满5盘的局面。日本队头号男单张本智和在第二盘和第四盘出场,面对他高质量的回球和搏杀,中国队00后小将王楚钦和一单樊振东均没能完成阻击。

图片

决胜盘,顶着巨大压力再度上场的王楚钦在第一局4∶9落后时及时调整、越打越顺,最后以大比分3∶0击败日本队全锦赛冠军户上隼辅,中国队有惊无险地晋级决赛。

距离2024年巴黎奥运会还有不到两年时间,每一场比赛都是练兵的宝贵机会。东京奥运会之后许昕淡出,中国男队需要有更多年轻运动员站出来承担大赛任务,展现实力和风采。

“接下来我会更认真地研究每一个对手,避免犯错。”本次世乒赛的磨炼,让王楚钦对团体赛有了更深刻的体会。面对困难和挑战,唯有放下包袱,进一步激发斗志、打出风格和水平,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

国乒女队实力强劲

图片

本次世乒赛,中国队同样派出5人出战女团项目。目前世界排名前三位的孙颖莎、陈梦和王曼昱担纲主力,她们在去年联手夺得东京奥运会女团冠军之后,发挥更稳定。王艺迪和陈幸同尽管出战场次不多,也为队伍晋级贡献了力量。

图片

从小组赛到淘汰赛的8场比赛,中国队均以3∶0战胜对手,用全胜战绩展现了集团优势和强劲实力。

中国女队以小组头名的成绩出线,晋级之路没有碰到太多阻碍。8日晚,中国队与日本队连续第四次在世乒赛女团决赛中相遇。日本女队是世乒赛历史上第一支打破欧美垄断的亚洲球队,几经沉浮后,在近年来成为中国女队的主要对手。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役,日本队由头号主力伊藤美诚领衔,木原美悠和长崎美柚虽然缺乏大赛主力经验,但都颇具冲击力。比赛中,一单陈梦和三单孙颖莎都直落三局击败对手;关键的第二盘,面对伊藤美诚的凶狠搏杀和猛烈进攻,王曼昱在首局落后的情况下紧咬比分,最终为队伍拿下1分,奠定胜局。

“无论比分多么胶着,面对多大的困难,我想要赢下比赛的信念都是非常坚定的。”王曼昱在赛后直呼“骄傲、自豪、开心”,也道出了获胜的秘诀。

她表示,迎战日本队的比赛准备了很久,训练和生活中多次在脑海中模拟过这场对决,包括比分落后时该如何调整应对等都在赛前练到了,赢下冠军就是水到渠成。

图片

团体比赛,每个人的发挥都至关重要。决赛的比赛前后,中国女队主教练李隼和队员们紧紧地抱成一圈,在拥抱中传递团队的力量。

这股力量,来自赛前封闭集训时的刻苦备战和充分的困难准备。李隼介绍,教练组针对主要对手的打法特点,每天安排主力队员进行左手或生胶的加强训练,准备得非常扎实。“所有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家的力量汇聚在一起,成就了团体的胜利。”

赛事保障平稳高效

比赛开始前,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代表队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入境。最短仅8分钟——这是从机场提取托运行李到办结物资通关手续最短用时;只需5分钟——这是抵达酒店后,从大堂到入住房间的平均时间……这一切,都让前来参赛的运动员们感到惊喜。

“组委会提前开展全流程、全要素、多场景桌面推演和实操演练,通过设置绿色通道、实行‘采送检报’快速流转等措施,为参赛人员提供了安全高效的通关保障。”成都世乒赛组委会对外联络部部长张妍玮介绍说。

图片

除了速度,成都世乒赛组委会也在努力提升服务保障的温度。

参照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的经验,本次世乒赛举办期间执行闭环管理要求。各代表队参赛人员仿佛住进了“酒店群”,活动范围包括3座酒店、一个国际会议中心以及紧邻的由川西民居组成的文化街区。紧张的比赛之余,他们来到生活气息浓郁的文化街区散步,品尝四川成都特色美食,体验蜀绣、绳编等民间工艺,还可以通过现代技术手段欣赏到中国的大美河山。

“我太喜欢成都了,这里的一切都很完美!”谈到此次成都之行,南非国家队运动员丹妮莎·帕特尔满脸笑意。入住酒店的第一天,她和队友就去体验了制作中国结,她说,这是自己给家人准备的最好礼物。

赛事期间,组委会还推出了彩绘熊猫、世乒故事会、“把成都带回家”欢乐集市、“精彩世乒、感谢有您”街区音乐会等12项线上线下活动,让人感受烟火里的幸福成都,体验公园城市的温暖和惬意。丰富的活动获得了国际嘉宾和选手们的点赞。

图片

“我很荣幸能在四川成都,与热爱乒乓球的人们在一起,在这个美丽的球场里,你们让所有不可能变得可能。”国际乒联主席佩特拉·索林表示,成都世乒赛是今年在中国举办的最高级别单项体育盛会,这也传递出来一个清晰的信息:只要信念足够坚定,就一定能够成功。

本期编辑:孙龙飞

图片来源:新华社、乒乓世界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