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第五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将于5月中旬开幕

2022年04月26日14: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中国围棋协会供图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李乃妍)第五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福建海峡银行杯”2022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新闻发布会于4月26日在福州举行。发布会由福州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毅主持,福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诸凯介绍赛事筹备情况,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视频讲话。

本届赛事由中国围棋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体育局、鼓楼区人民政府、长乐区人民政府、福州市围棋协会承办,日本棋院、韩国棋院、欧洲围棋联盟、北美围棋联盟、中国台湾棋院、福建省围棋协会协办。大赛的开幕式和本赛阶段将于5月13日-16日在福州长乐举办,总决赛将于11月30日-12月4日在福州吴清源围棋会馆举办。

受疫情影响,本届比赛仍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比赛。世界女子围棋赛本赛阶段,非大陆选手在各自所在国或地区通过连线,以网络对弈方式比赛,中国大陆选手则在比赛现场比赛,境内境外同步比赛。2022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则将在去年的基础上调整赛制,引进围棋名人参赛,通过围棋名人搭档人工智能联棋的方式,以名人的效应,增加赛事的关注度,推动赛事向更广的层面传播。

林建超表示,吴清源杯世界围棋女子赛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奖金最高、参赛人员最广泛的世界级女子围棋大赛,也是唯一一个在疫情期间连续三年、年年举办的世界女子围棋赛,它还是与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以及福州当地女子围棋运动和其他围棋文化活动结合举行的最生动多彩的女子围棋大赛。

不同于往届,本次比赛还将举办“2022中国作家围棋邀请赛”作为本次赛事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比赛将邀请知名作家参加。以围棋赛事为平台,结合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全国知名作家聚集福州,提升赛事的文化格局,宣传福州的人文历史,力争成为继女子赛、人工智能赛后又一个在棋界和文化圈的跨界中举足轻重的赛事。

(责编:孙红丽、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