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人民日报“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专栏系列报道

人民网网友积极献策二十大 传统文化成“热词”

刘颖颖
2022年04月20日16: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关系到增强文化自信,有助于培养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

“希望学校可以开设更多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课程及讲座。”

……

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受权开设“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专栏,就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征求意见。全国各地民众积极为国家各领域的发展献言献策,其中,如何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了网友关注的一大热点话题。

现如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多种方式频频“出圈”,引发广大民众对中华文明的浓厚兴趣。如何让传统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来自陕西的网友提出,国家可以整理优秀的古籍进行出版发行,并列出推荐图书目录,鼓励全民学习阅读;此外,还应加大传统文化在中小学课本中的占比,强化语文等科目在升学中的分数占比,从小培养青少年对于传统文化的兴趣。

“提升文化自信,要发掘各地特色文化,相互交流。”来自河南的网友提出,建议将地方志教育加入文化课程中,多开展地方文化交流竞赛,出版各地文化遗产书籍影像,举办地方特色文化活动。

近年来,各地深入挖掘优秀非遗资源,巧妙融入现代生活。独具特色的非遗产品不断涌现,成为年轻人追捧的“国潮”,也推动了当地相关产业发展。

对此,来自新疆的网友提出,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加大对非遗项目传承的支持力度,有组织地选派人员学习非遗技能,在地级市建设运营非遗体验馆、展示中心,高校开设非遗项目特招专业,帮助青少年从小培养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情,吸引更多年轻人投入文化传承的具体工作。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2021年1月,教育部印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各地网友十分关注传统文化进校园的话题。来自河南的网友认为,传统文化教育可以促进学生学习,也可以提升文化自豪感;来自广东的网友建议中医、国画、戏剧等进校园,并开展专家讲座、社团课等活动,让同学们传承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自内蒙古的网友表示,中小学生可以以学习优秀典籍为主,以实践活动为辅,从思想上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大学生可以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希望学校提供更多平台。

“中华五千年文明延绵不绝,靠的就是文化的传承和教育的延续。”来自天津的网友表示,建议科学增设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大学的传统文化课程,可让学生系统学习汉字的训诂学、文字学、音韵学,培养其阅读古籍的兴趣和能力,并配套改革中高考相关内容。同时,培养传统文化师资力量和人才队伍,加大对《四库全书》《群书治要》等经典典籍的挖掘阐释、宣传弘扬、翻译推广、海外交流等工作,让灿烂的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责编:王连香、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