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成都大运会如何答好绿色低碳办赛考卷

2022年04月22日09: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杨虞波罗)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2022年6月26日在成都开幕,这是中国西部地区首次举办的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

梳理成都大运会的办赛“关键词”,“绿色”始终是重中之重,绿色低碳的理念贯穿始终。根据《成都大运会碳中和工作方案》,赛事结束后,将对大运会碳中和成效进行准确评估。

“成都大运会是青年的盛会,而全球青年会聚之时,也是传播‘绿色、低碳’的绝佳契机。”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市场开发和活动策划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正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因此,在这样一座城市举办大运会,必须将“办赛”当中积累的“绿色、低碳”理念汇聚起来,与“营城、兴业、惠民”充分结合,落实到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

场馆建设方面,秉持“能改的不建、能修的不换、能租的不买、能借的不租”,49个大运场馆中仅13个为新建,超过70%的场馆均为改建升级,建设中大力推广绿色节能措施,采购国家和地方绿色建材产品。所有场馆设施均能实现赛后长期可持续使用。

大运村以“建改结合”的方式融入成都大学,既保障赛事需要,又满足赛后高校教学需要,以及市民参与。大运会闭幕式将在成都露天音乐公园举行,这里也是为市民服务的音乐主题公园。

“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北京冬奥会上,这一诗意浪漫的场景让人印象深刻。

“甘孜的雪点亮大运的光”,将成为成都大运会独属的浪漫。根据《“服务绿色大运”战略合作协议》,来自四川甘孜、凉山等大山深处的水电、风电或光伏电,将通过强大的电网和四川电力交易平台,实现成都大运会开闭幕式、主媒体中心、大运村、竞赛场馆等赛时常规电力消费需求综合实现100%“绿色电力”。

成都大运会期间,纯电动汽车、氢燃料汽车将成为承担大运会交通服务保障的主力,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比例也将创造历届大运会之最。成都公交集团已落实1380台新能源大巴作为运动员、技术官员等班车保障,目前正加快完善配套充电设施建设,力争赛事期间交通保障除专用车辆外100%实现新能源车,中心城区及各赛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0%左右。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