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首部地方围棋法规出台 为建设“世界围棋圣地”落下关键一“子”

2022年03月29日16: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李乃妍)今天,《衢州市围棋发展振兴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国围棋协会和浙江衢州市两地连线举行。

发布会北京主会场。主办方供图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该《条例》是全国第一部围棋法规,也是体育系统第一部单项法规,将于4月1日正式实施。据悉,《条例》共七章四十五条,以建设世界围棋圣地为目标,从围棋文化弘扬、围棋教育普及、围棋水平提升以及围棋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做出规定。《条例》的颁布标志着衢州用法律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入实质性阶段,对推动衢州围棋文化走向世界、打造文化高地金名片具有重要意义。

高屹致辞。主办方供图

中共衢州市委书记高屹在衢州主会场致辞,他表示,《衢州市围棋发展振兴条例》的发布,在建设“世界围棋圣地”的大棋局中落下了关键一“子”,就是要通过地方立法的形式,为推动围棋发展振兴注入更强大、更硬核、更持久的动力。接下来,我们将以《条例》的贯彻实施为新契机,着力在“四个面向”上下功夫、求实效:一是面向历史,不断深化新时代围棋文化研究;二是面向世界,深入开展围棋文化对外交流;三是面向未来,加快推动围棋文化传承发展;四是面向市场,全面发展围棋文化产业。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在北京主会场讲话,他说,今天的视频会议,既是新闻发布会,也是经验交流会,还是业务工作会。 “《衢州市围棋发展振兴条例》是全国首部涉围棋的地方性法规,是围棋领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推动行业发展的成功实践,是衢州市和中国围棋发展史上可喜可贺的一件大事。”林建超表示,《条例》具有开拓性和里程碑的重要意义;凝结着各方面的智慧力量,探索形成了新时代围棋法规建设的可贵经验;要充分发挥《条例》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围棋行业法治化建设的整体水平。

发布会最后,林建超、衢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国升等分别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
 

(责编:刘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