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本网原创

冬奥观察│北京冬奥会场馆运行成功经验 将对奥林匹克运动作出新贡献

2022年02月20日10: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 (欧兴荣)2月19日,在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举行的北京冬奥场馆运行情况媒体吹风会上,北京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部长、北京冬奥会运行调度中心执行主任姚辉表示,北京冬奥会场馆运行平稳,确保了防疫安全,将认真总结有益的经验和做法,使之成为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的新贡献。

“北京冬奥会开幕至今,3个赛区共12个竞赛场馆运行非常平稳,各国运动员在精心打造的竞技舞台上,不断超越自我,创造新的好成绩。”姚辉表示,很多运动员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对北京冬奥会的场馆设施、住宿环境、特色餐饮、防疫措施表示满意,并纷纷点赞、致谢。

“本届冬奥会想要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是确保防疫安全。”姚辉介绍,组委会在做运行设计时,把闭环内区域和闭环外区域进行了科学设置,有效实践了运行分区、注册分区、防疫分区的融合,实现“分区不重叠、流线不交叉、界面严管控、人员不跨区”。“我们很好地做到了两个成功:一是成功实现闭环内与社会面的分割,二是成功实现对闭环内疫情传播的控制。”

姚辉继续表示,为保证赛事顺利运行,北京冬奥会首次将毫米波测云雷达使用到冬奥会赛场,实现了复杂地形条件下空间百米级、时间分钟级的精准气象预报。同时,加大了医疗救护力量,配备了先进的医疗救护车、救援直升机和优秀的医疗团队,制定了成熟的应急救援方案。此外,在住宿、餐饮、交通、防疫、技术等各方面为媒体提供了全流程服务,创造良好的电视转播和新闻报道环境。

“赛事高效平稳运行还有赖于北京冬奥组委构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运行指挥体系。”姚辉介绍说,调度中心作为北京冬奥会运行指挥部的日常办事机构,承担了信息汇总、指令发布、指挥调度的职能。从2021年10月5日启动运行以来,顺利完成了15项测试赛的运行调度。2022年1月23日冬奥村预开村后,调度中心进入全天候、全方位、全负荷运行状态,横向联系指挥调度所有场馆,做到了对整个赛事的总体调度、问题追踪和综合协调。

姚辉还表示,北京冬奥会结束后,部分场馆将经过优化调整,完成转换期工作后,进入冬残奥会运行。“各项工作都在防疫安全和运行安全前提下顺利推进。”作为曾参与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运行的“双奥人”,姚辉表示在总结借鉴此前成功经验基础上,北京冬奥会场馆运行又上了一个台阶,充分体现了简约不简单、精彩又安全的办赛理念。“尤其是疫情下办大赛的经验,将成为一笔宝贵财富,我们将认真总结这些有益的经验和做法,使之成为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的新贡献。”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冬奥观察│北京冬奥会场馆运行成功经验 将对奥林匹克运动作出新贡献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 (欧兴荣)2月19日,在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举行的北京冬奥场馆运行情况媒体吹风会上,北京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部长、北京冬奥会运行调度中心执行主任姚辉表示,北京冬奥会场馆运行平稳,确保了防疫安全,将认真总结有益的经验和做法,使之成为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的新贡献。 “北京冬奥会开幕至今,3个赛区共12个竞赛场馆运行非常平稳,各国运动员在精心打造的竞技舞台上,不断超越自我,创造新的好成绩。…
《人民冰雪·冰雪科技谈》:“智慧”医疗保障新成果为冬奥会保驾护航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办过程,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提供了巨大动力。科技创新,成为中国冰雪运动前进道路上嘹亮的号角。在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与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的联合指导下,人民网人民体育推出大型科普融媒体节目《人民冰雪·冰雪科技谈》,以“中国冰雪运动的科技创新之路”为主题,主要围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的创新成果,从办赛、参赛、观赛、安全保障和综合示范五个维度,全面展现开展现代冰雪运动所必备的科技支撑力量,展示我国冰雪科技领域取得的令人瞩目的创新成果,普及最前沿的冰雪科技知识、记录“科技冬奥”的精彩,讲述中国冰雪运动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新时代故事,留下“科技冬奥”全景式融媒体历史档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