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民航局:推动危险品航空运输健康、安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2月16日10: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刘佳)今日,民航局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民航局运输司司长梁楠介绍了《关于促进公共航空危险品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情况。《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高效、便捷、优质的公共航空危险品运输服务体系。到2035年,全方位满足危险品常态化运输和应急运输需求,建成现代化公共航空危险品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梁楠表示,《意见》确定了“十四五”期间,危险品航空运输五大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完善法律规章体系,提高标准建设水平。二是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管理体系和信用管理体系建设,创新安全运输技术,加强各岗位人员培训。三是打造通畅的运输网络,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加强信息化支撑作用,创新业务发展模式。四是夯实应急处置基础,增强新型风险识别管控能力,保障应急运输顺畅。五是严格落实“六个起来”,持续推进监管创新,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推动多部门协同治理。

为推动《意见》落实,民航局将加强组织协调,依法依规厘清权责边界;加大投入力度,切实落实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有关实施意见和五年行动方案;强化人才保障,加强危险品运输领域专家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营造安全文化氛围,树立安全运输、科学运输的理念。2月8日,民航局下发通知,部署开展2022年度危险品航空运输专项整治工作,通过监管部门交叉检查、日常监察,企业法定自查和专题培训、宣教、竞赛等活动,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针对从事危险品航空运输活动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排查整改;加强对危险品运输相关知识及要求的宣传,并引导广大旅客和托运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积极协调邮政主管部门,共同加强对邮件快件航空运输安全的监督检查;督促相关单位在重点环节加大对隐瞒夹带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支持公安机关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危险品航空运输持续安全。

梁楠希望,通过《意见》的落实和专项整治的开展,科学统筹安全与发展,推动危险品航空运输健康、安全、高质量发展。

(责编:刘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