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本网原创

国际雪联专家:北京冬奥会赛道雪况是滑雪运动员的天堂

2022年02月06日09: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时间2月6日电 (欧兴荣)北京冬奥会造雪情况媒体吹风会5日下午在主媒体中心举行。国际雪联高山滑雪委员会主席伯恩哈德·鲁西,古杨树场馆群山地运行场地经理魏庆华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伯恩哈德·鲁西已连续9届参与冬奥会高山滑雪赛道设计,是北京冬奥组委首批特聘专家之一。他表示,当前赛道上的雪况很好,甚至可以说没有办法更好了来形容,简直是滑雪运动员的天堂。“当然,只有当开赛之后,才能够真正检验我们工作的成果。”他还透露,在过去的5天时间里,已经进行了多项滑雪测试等活动,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对于人造雪在未来的冬奥会上会否继续使用的问题,鲁西认为这是大势所趋,但也可能是人造雪和天然雪混合的方式。其实人造雪不是新的技术,已经发展并存在了5到10年的时间。因为专业比赛对于雪质的要求较高,运动员通常需要在人工雪上进行滑雪活动。“如何将雪储存好是值得思考的重要问题。”

魏庆华表示,冬奥会不同赛场、不同赛道对雪质雪量都有特殊要求,为此,北京冬奥会和最近几届冬奥会一样,也使用了人工造雪。他所工作区域的赛场不是100%人工造雪,有10%左右的天然雪。“但有的区域需要100%的人工造雪,比如跳台滑雪的着陆坡积雪要保证45厘米厚,这需要人工造雪才能实现。”

魏庆华进一步表示,北京冬奥会人工造雪需水量有限,不会对区域用水安全和生态环境产生影响。而且人工造雪也并非单纯地消耗了水,所造之雪会再次回到自然界水循环中。从盐湖城冬奥会到现在,人造雪技术已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现在的造雪是自动控制的,对水的利用率比较高。“等雪消融成为水,可以回到雪场的一些蓄水设施。像古杨树的大蓄水池有20万吨,还有5个景观湖有5万吨,可以把这些融雪水蓄积起来,在非雪季用作绿化、景观、下游农业生产灌溉等的用水。”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