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滚动新闻

直击冬奥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夺冠 齐广璞:希望在奥运赛场上留下灿烂的笑容

2022年02月17日00: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张家口2月17日电 (记者郝帅)2月16日,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展开争夺。最终,31岁的老将齐广璞以129.00分技压群雄,如愿摘得金牌。乌克兰队选手亚历山大·阿布拉缅科以116.50分获得亚军,俄罗斯奥运队选手伊利亚·布罗夫以114.93分获得季军。

齐广璞在比赛中。环球时报记者 崔萌摄

作为中国冬奥军团的“四朝元老”,齐广璞已经集齐世锦赛、世界杯冠军等头衔,但三届冬奥会无缘领奖台始终令他遗憾。今天的齐广璞终于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圆梦,同时也帮助中国队夺回时隔16年的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奥运金牌。对此,齐广璞感慨万千。他说:”这16年真是太不容易了。对于这一个运动来说,可能只有一个16年,因为你从站上赛场那一刻开始,就是为了最后冠军去拼搏,拼了16年得到冠军,真的很不容易。也可能是因为前几届奥运会的遗憾,迫使我这一次在家门口全力以赴、放手一搏。”

齐广璞在比赛中。环球时报记者 崔萌摄

在夺冠的那一瞬间,齐广璞难掩激动,流下了眼泪。“我曾经幻想过我夺冠的瞬间,特别是当我知道自己是冠军,身披着国旗奔跑的时候,泪水控制不住地就流下来了。可能明天唱国歌的时候我还会忍不住哭,但是希望自己能控制住,能在奥运的赛场上留下灿烂的笑容。”

当晚,队友贾宗洋在决赛第一轮第2跳出现失误,未能晋级奖牌轮,以第7名结束了自己本届冬奥会征程。同为“四朝元老”的他满眼自责与泪水。“虽然我失败了,但我还是希望大家能够记住这个非常好的时刻,这个时刻足以展现我们在这个项目上的能量。同时,通过这次比赛也能看到我们这4年的努力是没有白费的。”他说。

齐广璞夺冠瞬间。环球时报记者 崔萌摄

当谈到是否会参加下届冬奥会时,贾宗洋笑着说:“目前还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可能会休整一段时间,处理一下伤病。”能看得出来伤病问题已困扰他多时,但是能够站到奥运的赛场上,或许对他来说也是一种“胜利”。

正如齐广璞在中国队夺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赛银牌后所说的那样:“我觉得只要有梦想、能坚持,年龄和伤病对我们来说都不是问题!”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