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民航局: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航空物流产业链和供应链

2022年02月16日10: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刘佳)“十四五”时期,是我国民航发展格局拓展期,也是航空物流发展重要窗口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提高我国航空货运能力,增强我国物流行业国际竞争力的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动现代航空物流转型升级,推进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按照民航规划工作领导小组总体安排,民航局编制了《“十四五”航空物流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民航局运输司司长梁楠在今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作为首个航空物流专项规划,《规划》在内容方面重点体现了航空物流四大认识转变的牵引。一是从“重客轻货”到“客货并重”的转变。改变以往重点支持客运的政策导向,实施“客货并重”发展策略。由于客机腹舱载货具有成本低、通达广的特点,“航空物流发展不能简单追求全货机数量上的增加”,需要统筹好“客货关系”。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客机腹舱仍然是最现实的选择之一。

二是从“场到场”到“门到门”的转变。我国航空物流表面上弱在空中,实际上弱在链条,传统航空货运服务链条较短,主要提供“机场到机场”的运输服务,难以满足“门到门”的运输需求,缺乏最先一公里的揽货能力与最后一公里的地面配送能力。

三是从单一业态到全局生态的转变。发展着力点从单一的运输链条拓展到与多种生产链条融合,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从单一物流环节向物流组织模式创新转型。着力推动航空物流企业与快递、跨境电商、生产制造企业深度合作。

四是从行业管理到融合治理的转变。坚持系统观念,发挥市场机制和各部门的政策合力,推动航空物流生产方式由行业化向社会化转变,打造精准治理、多方协作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梁楠表示,下一步,随着《规划》的印发实施,民航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着力抓好规划的贯彻落实,加快推动传统航空货运向现代航空物流的转型升级,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航空物流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对国家经济安全的保障作用,更好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对现代化航空物流的需要。

(责编:刘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