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引导粉丝文化步入健康轨道(引导粉丝文化步入健康轨道)

马  涌
2021年08月05日05: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各相关方都要负起社会责任,坚持正确导向,自觉做社会正能量的放大器,引导粉丝文化步入健康轨道

  

  明星失德违法,一些平台机构诱导粉丝“拉踩”“引战”“刷量”“控评”……一段时间以来,这些现象时有发生且愈演愈烈,扰乱正常的社会经济文化秩序,已经对青少年身心健康造成一定危害。

  喜欢某位演艺明星,追看追听其作品,乃至收集其照片、签名等,都是粉丝的典型表现。粉丝文化是一种社会现象。粉丝群体有其非理性成分,容易将靓丽外表与人格品质混淆,将演员本人与艺术形象混淆,对明星产生不切实际的幻想,使明星身上承载了过多不属于他们自身的光环。因为这种虚假的光环,粉丝们常常为“接近”“追捧”“维护”偶像而付出金钱、时间甚至其他代价。

  粉丝群体借助社交网络制造流量的巨大潜力被资本看中,内容方、平台方等多方围绕“流量明星”形成完整产业链,拉动粉丝经济,从中获利。少数机构为牟取高额利润,通过非正常手段放大声量、制造流量,影响互联网生态,催生了一系列乱象。

  不久前,中央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根据中央网信办通报和各大媒体报道的多起案例来看,不良粉丝文化主要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混淆是非。少数演艺明星“唯流量论”,对自身的才艺表现和言行举止缺乏自律,有的甚至悖德违法,给社会尤其是青少年粉丝群体树立了负面典型。粉丝出于崇拜心理,容易受到不良影响。

  滋生戾气。有的粉丝群体为维护偶像,互相“拉踩”、造谣等带有攻击性的言行屡见不鲜。值得关注的是,少数网络平台面对网上粉丝冲突,不但没有尽到监督管理之责,甚至对相关不良事件带来的巨大流量“甘之如饴”。

  缺失理性。前段时间发生的某粉丝群体为支持偶像搜集瓶盖,大量购买某乳制品后又将其倒掉的事件,就是典型案例。其他如给偶像在网上“做数据”,沉溺于各大“打榜”刷量,以致荒废学业等。

  粉丝群体多是青少年,正值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受到某些诱导而投入过多时间、精力和金钱追星,容易产生一些偏激行为。追星、寻找人生榜样,是青春期或多或少都会出现的正常心理现象。偶像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对于维护社会的公序良俗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对于单纯热情的青少年粉丝在爱国、守法、崇德、尚艺等方面的健康观念养成,理应负有引导责任。

  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青少年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样,成长的社会环境越来越多元,同时由于青少年尚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建立时期,对于复杂事物的分辨能力不强,学校、家庭特别是平台机构的正向引导、监督管理责任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各相关方都要负起社会责任,坚持正确导向,自觉做社会正能量的放大器,引导粉丝文化步入健康轨道,使粉丝群体以积极正向的态度面对生活,成为清朗网络空间的守护者、社会正能量的弘扬者和文化创造活动的重要参与者。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05日 20 版)
(责编:牛镛、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奥运晚播报︱国乒男团、女团双双晋级决赛 中国女篮遗憾止步八强
  导语:8月4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只收获1枚银牌,但整体发挥基本正常。黄雪辰/孙文雁花样游泳惊艳亮相,谷红闯进女子拳击沉量级决赛,国乒男团、女团均淘汰对手晋级决赛。…
这群“别人家的小孩”,带给我们笑和泪
  东京奥运会进入“下半场” 中国队大部分选手已经亮相 “00后”们在赛场摘金夺银 不仅屡屡登上奥运奖牌榜 还成为各种话题热搜的常客 优秀的表现、不经意流露的纯真 还有对着镜头自信地表达 他们是网友眼中“别人家的小孩” 更成为当下年轻人心中的榜样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 15岁的任茜夺得跳水女子10米台冠军 摘得中国“00后”首枚奥运金牌 当时,中国“00后”选手是凤毛麟角 而5年后的东京奥运会 近60名未满22岁的年轻运动员 出现在中国体育代表团中 他们在奥运舞台崭露头角 为自己的青春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射击比赛 打响东京奥运会奖牌争夺的第一枪 为国争光的重任 落在了刚满21岁的杨倩身上 手起,枪响 她稳稳地摘得本届奥运会首金 和她的优异表现同样被人铭记的 还有领奖时的“比心”动作 “00后”的“萌”一览无余 比赛时戴的小黄鸭发卡和胡萝卜头绳 是她的幸运宝贝 也成了网红产品,被粉丝抢购一空 大家都想沾沾这位“清华学霸”的喜气 这些青春可爱的“00后” 正用自己的方式 登上时代的舞台 射击、跳水等中国队传统优势项目 是“00后”英雄的大本营 他们继承了前辈们的丰富经验 也以出色表现证明了自己 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决赛 是一场针尖对麦芒的较量 21岁的姜冉馨初登奥运舞台 但和前辈学来的经典“插兜”动作 让她看上去飒气十足 “中国插兜式射击”走红网络 她的表现同样让人令人惊艳 比赛中她多次打出10.5环以上的佳绩 在至关重要的最后两枪中 更是连续打出10.…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