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在一场场比赛中成长(体坛观澜)

薛  原
2021年08月05日0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赛场见证每一次拼搏,拼搏累积每一步成长,摔倒后站起来,迎接下一次挑战,梦想之花终会绽放

  

  告别的时候,中国女篮姑娘们像往常一样,将球队席的矿泉水瓶等杂物收拾干净。即便是带着遗憾离开,大家依然微笑着肩并肩合影。毕竟,这块场地留下了她们拼搏的身影,姑娘们尽力了。

  14号李月汝还是忍不住哭了,泪水中有不甘。在本届奥运会女篮八强赛中,面对欧洲冠军塞尔维亚队,中国队在第三节一度反超比分,但第四节没能把握好机会,最终与四强无缘。

  虽然不甘,奥运之旅更激励这支年轻的队伍继续奔跑。小组赛三战全胜,和一流强队“硬碰硬”较量,中国女篮勇于拼搏、敢于胜利的劲头,大家都看在眼里。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说:“我看到了球队的潜质,看到了队员们未来的希望,我相信中国女篮将来会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

  “我们还年轻,有重新再来的勇气,下届奥运会要打出更好的成绩。”擦干眼泪的李月汝,一字一句说出新目标。

  赛场争锋,有喜悦也会有遗憾。在竞争中成长,在同强手的对抗中累积起信心和经验,对一支年轻的队伍来说,同样是宝贵的体验。

  奥运会女子800米决赛的跑道,第一次出现中国选手的身影。王春雨拼到第五名,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这是一场高水平的对决,8名选手有7人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虽然没能站上领奖台,但这样的经历更激发了王春雨继续奋斗的决心:“这次留下的遗憾,用下一场比赛弥补,一定的!”

  有遗憾,也有收获。无论胜负,从每一场比赛中都能汲取前行的力量,这正是一名高水平运动员应有的素质。拼过就无悔,希望和信心,也是拼出来的。

  奥运会新增项目滑板碗池赛,中国选手张鑫获得第十五名。练习这个项目不过4年时间,她已经站上了最高水平的赛场,看到差距,也坚定了奋起直追的决心,“我们一定有机会赶上。”

  一定能赶上,这样的信念在一代代中国运动员的身上传承。赛场见证每一次拼搏,拼搏累积每一步成长,摔倒后站起来,迎接下一次挑战,梦想之花终会绽放。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05日 10 版)
(责编:牛镛、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奥运晚播报︱国乒男团、女团双双晋级决赛 中国女篮遗憾止步八强
  导语:8月4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只收获1枚银牌,但整体发挥基本正常。黄雪辰/孙文雁花样游泳惊艳亮相,谷红闯进女子拳击沉量级决赛,国乒男团、女团均淘汰对手晋级决赛。…
这群“别人家的小孩”,带给我们笑和泪
  东京奥运会进入“下半场” 中国队大部分选手已经亮相 “00后”们在赛场摘金夺银 不仅屡屡登上奥运奖牌榜 还成为各种话题热搜的常客 优秀的表现、不经意流露的纯真 还有对着镜头自信地表达 他们是网友眼中“别人家的小孩” 更成为当下年轻人心中的榜样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 15岁的任茜夺得跳水女子10米台冠军 摘得中国“00后”首枚奥运金牌 当时,中国“00后”选手是凤毛麟角 而5年后的东京奥运会 近60名未满22岁的年轻运动员 出现在中国体育代表团中 他们在奥运舞台崭露头角 为自己的青春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射击比赛 打响东京奥运会奖牌争夺的第一枪 为国争光的重任 落在了刚满21岁的杨倩身上 手起,枪响 她稳稳地摘得本届奥运会首金 和她的优异表现同样被人铭记的 还有领奖时的“比心”动作 “00后”的“萌”一览无余 比赛时戴的小黄鸭发卡和胡萝卜头绳 是她的幸运宝贝 也成了网红产品,被粉丝抢购一空 大家都想沾沾这位“清华学霸”的喜气 这些青春可爱的“00后” 正用自己的方式 登上时代的舞台 射击、跳水等中国队传统优势项目 是“00后”英雄的大本营 他们继承了前辈们的丰富经验 也以出色表现证明了自己 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决赛 是一场针尖对麦芒的较量 21岁的姜冉馨初登奥运舞台 但和前辈学来的经典“插兜”动作 让她看上去飒气十足 “中国插兜式射击”走红网络 她的表现同样让人令人惊艳 比赛中她多次打出10.5环以上的佳绩 在至关重要的最后两枪中 更是连续打出10.…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