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奥运观察丨中国女篮九度征战奥运 期待“硬核”鼓劲再现

人民网记者 郝帅
2021年07月15日09: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日前,中国篮协公布了出战东京奥运会的中国女篮12人名单:潘臻琦、武桐桐、李梦、李缘、王思雨、孙梦然、黄思静、李月汝、杨力维、邵婷、张茹、韩旭。

犹记得去年2月的东京奥运会女篮资格赛,中国女篮在更衣室“硬核”呐喊,那段鼓劲视频燃爆网络,激励了全中国人民,女篮姑娘们最终也如愿赢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篮资格赛第三阶段中国队对英国队,中场休息时中国女篮姑娘们“怒吼”为自己加油鼓劲。

第9次奥运征程 力拼每一个球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除缺席2000年悉尼奥运会外,中国女篮参加了其他八届奥运会。历史最好成绩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亚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则仅获第十名。

东京奥运会,中国女篮与澳大利亚、比利时、波多黎各同处一个小组,想要小组出线并非易事。根据赛制,本届奥运会女篮12支参赛队伍平均分成3个小组,每个小组前两名直接晋级八强,三个小组成绩最好的两支第三名队伍才能获得另两个八强名额。中国女篮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就必须力拼每一个球。

中国女篮小组赛首战对手为同组实力相对较弱的波多黎各女篮,要战胜对手问题不大。第二场对阵世界劲旅澳大利亚女篮,她们曾夺得奥运会冠军,并多次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实力不容小觑。而小组赛最后一战的对手比利时女篮也是一支强队,与中国女篮实力比较接近,双方最近三次交手中国女篮两胜一负,略占优势。

新人老将齐发力 发挥潜能打出特点

整个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女篮在主教练许利民的带领下,进步明显。对于充满挑战与机遇的这届奥运会,许利民坦言:“无论面对哪个对手,我们都要把我们的训练内容展现出来,把我们每个球员的内在潜能发挥出来,打出中国女篮的特点。”

从12人名单来看,这次出征奥运的中国女篮主要以年轻球员为主,阵容中仅有邵婷、孙梦然和黄思静三人参加过2016年里约奥运会。但这支年轻的队伍却是中国女篮近几年来实力最强的,非常有希望在东京奥运会上创造佳绩。内线,“双塔”韩旭和李月汝联手,对于任何一支球队都会造成不小的冲击;锋线,作为 “顶梁柱”的老将邵婷,能在关键时刻稳定军心,扛起球队进攻的大旗;后卫,李缘和王思雨的出色发挥或将成为球队能否取胜的关键。

我们相信,中国女篮的姑娘们必会拼尽全力、调整心态,再次打出中国女篮的精气神,如许利民所说:“打好每一场比赛、重视每一场比赛,打出应有的水平,目标争取进入前八。”

东京奥运女篮项目分组情况:

A组:西班牙、加拿大、塞尔维亚、韩国

B组:美国、法国、日本、尼日利亚

C组:中国、澳大利亚、比利时、波多黎各

中国女篮小组赛具体赛程(北京时间):

7月27日20:00  对阵波多黎各

7月30日20:00  对阵澳大利亚

8月2日  16:20  对阵比利时

(责编:刘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