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马龙:老将出马 乒坛长青

本报记者  刘  峣
2021年08月02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7月30日晚,中国选手马龙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中以4∶2战胜队友樊振东,成为该项目在奥运会上成功卫冕的第一人。

2012年,马龙获得伦敦奥运会团体金牌;2016年,他包揽了男单和团体两项冠军;第三次出现在奥运会赛场,32岁的马龙多了几分淡定从容。

“这次来奥运会,自己并没有想太多。其实这几年都不太敢想拿奥运会冠军,这个过程非常漫长。”马龙在赛后说。

最近5年,马龙遭遇竞技状态波动和伤病,这枚奥运金牌对他而言,显得格外珍贵。2019年开始,马龙受伤病困扰,1年多没有登上冠军领奖台。从摘金成家常便饭到面对“冠军荒”,马龙的心理落差可想而知。不仅如此,中国乒乓球强手如云,新人辈出,马龙的危机感与日俱增。

“里约奥运周期,我走得比较顺,赢了很多场球,拿了很多冠军,特别是拿到了里约奥运会金牌。但在东京奥运周期,随着技战术更新和年轻选手不断涌现、成长,我输了很多球。”马龙夺冠后回顾这些年走过的历程,颇为感慨。对这次力克队友樊振东,拿下这枚金牌,马龙坦言:“非常不易,得益于临场发挥和备战期间的坚持、拼搏。此外,还要归功于教练团队的帮助、指点和家人的鼎力支持。”

这场胜利让马龙收获了第25个世界冠军头衔,也让他超越王楠,成为国际乒坛史上世界冠军头衔最多的运动员。他仍在当打之年,传奇仍在延续。“我觉得自己可以继续打下去,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仍然有足够实力迎战各国顶尖选手,包括乒乓新秀们的挑战。”马龙说。

“毫无疑问,马龙是当今最优秀的乒乓球选手。”樊振东说,“马龙现在状态依然极佳,好像岁月并没有在他身上留下什么痕迹。”

半决赛上,德国选手奥恰洛夫输给马龙,他评价说:“马龙充分展现了乒乓球运动的无穷魅力,为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