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奔四老将”不断超越自己  吕小军用奥运金牌为自己庆生 

2021年07月31日20: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7月31日下午,在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81公斤级的决赛中,中国选手以抓举170公斤、挺举204公斤,总成绩374公斤,勇夺金牌,并创造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奥运纪录。这是中国举重队在东京奥运会夺得的第5枚金牌。

吕小军在比赛中。人民日报报道团 薛原摄

不老“军神”用金牌为自己庆祝生日

从2003年进入国家队到2021年决战东京,堪称“不老军神”的吕小军在国家队已经待满了18年,越往后每一步都愈发不易。7月27日,吕小军在东京的举重训练馆里度过了自己37岁的生日。举重队教练张国政问他,生日愿望是什么?吕小军说:“31日再告诉你。”

31日,这一天是东京奥运男子81公斤级比赛的日子,而吕小军为此已经整整等待了5年——最终,“军神”不负众望拿下金牌,给自己送上了最好的生日礼物。

至此,吕小军成为了奥运历史年龄最大的举重冠军,也是中国举重队唯一一个连续参加三届奥运摘得2金1银,成为中国举重获奥运奖牌最多的运动员。

“奔四老将”在举重台上不断超越自己

2017年,他以总成绩366公斤获得全运会77公斤级冠军;2018年调整到81公斤级,以打破世界纪录的374公斤总成绩获得阿什哈巴德世锦赛冠军;2019年芭提雅世锦赛再夺冠军,挺举207公斤和总成绩378公斤双双打破世界纪录……

吕小军的年纪一岁一岁再长,他手中杠铃的分量也在不断增加。外人很难想象一个奔四的老将还能在训练馆里反复折磨自己,还能在举重台上一次次超越自己。

谈到举重馆里枯燥艰苦的训练,吕小军倒是显得颇为享受:“训练对我来说是最轻松的一件事吧,有时候可能就把训练当作一种健身了。在练的过程中,人就是感觉越来越精神,整个状态都不一样了。”

此前,东京奥运会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吕小军很担心的是自己能否持续保持兴奋度,果然在2020年下半年的全锦赛和2021年的亚锦赛,吕小军的总成绩分别为371公斤和373公斤,距离自己此前的最好成绩有了一些差距。

教练于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谈到,老将保持比赛状态会非常辛苦。“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不可避免会出现下降,从疲劳中恢复的速度会变慢,要想保持甚至提高水平,只能通过更多的付出来弥补。”于杰说。

“人类健身标杆”征服欧美健身圈

但除了成绩彪炳之外,他如雕塑般的魁伟身材和肌肉线条也没有因为年龄增长出现一丝一毫的衰退——在吕小军背部肌肉发力时,能够轻松夹住一张A4纸。吕小军恐怕也想不到,在自己为奥运金牌再出发的日子里,他提前征服了海外的健身迷。

当你打开视频网站搜索Lv Xiaojun,再随便打开一个视频的评论区后,“为什么他完美的蹲姿是那样赏心悦目”“这就是人类健身的标杆”……类似的留言比比皆是。

吕小军的力量天赋、教科书般的技术动作让国外网友赞不绝口,这个健硕的中国人刷新了欧美人对亚洲人的刻板印象,轻松收揽了一大批粉丝。

有无数国外网友表示,观看吕小军的比赛与训练视频是一种感官上的享受;更有甚者,国外健身圈基于对一个人健美肌肉与身体发力的欣赏,还送给吕小军一个称呼——“绝世美人”。

吕小军的“无意走红”是一个缩影,但不仅让更多人看到了比赛之外中国举重运动员的艰苦付出,也向世人展现了“中国力量”。

(王连香综合环球网、澎湃新闻、新京报等)

(责编:王连香、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