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没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 “老将”巩立姣4战奥运集齐金银铜

2021年08月01日12: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京时间8月1日,中国铅球选手巩立姣出战2020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以20米58的个人最好成绩,为中国队再夺一枚金牌。这是中国田径队本届赛事获得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22枚金牌。

“这一天,我等得足够久了。”今天,第四次征战奥运会的巩立姣“一投定乾坤”,破除了“只差一枚奥运金牌”的遗憾,终于完成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大满贯。

巩立姣赛后身披国旗庆祝夺冠。 图片来源:IC Photo 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首投10秒晋级惊艳开场

巩立姣出生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作为获誉无数的中国女子铅球名将,巩立姣与铅球的结缘实际是出于一次偶然。当时,陪着发小练铅球的她,因为觉得“铅球冲自己滚来的时候特别可爱”,一时兴起将铅球拿起来扔了一下,恰好被体育老师看见,从此开始了自己的体育生涯。

回忆起这段经历,已从事铅球运动21年的巩立姣嘴角上扬,眼里有光。直至今日,铅球在她眼里依然“可爱”,也是她始终不变的热爱。

女子铅球曾是中国田径的传统优势项目,李梅素、黄志红、隋新梅等世界顶尖高手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撑起了这个项目的辉煌岁月。随后,中国女子铅球一度陷入低谷,直到巩立姣的出现让中国女铅重新回到了世界一流水准行列。

在6月13日的2021年全国田径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女子铅球项目上,巩立姣投出了20米31的优异成绩夺得冠军,同时创造了该项目本赛季的世界最佳。

两周后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巩立姣又刷新了这个赛季的世界最好成绩,投出了20米39。

带着这样的光环,巩立姣站上了东京奥运会的田径赛场。在资格赛中,巩立姣率先亮相,第一投就投出了19米46的成绩,远远超过了18米80的晋级成绩,仅仅用时10秒钟,巩立姣就“打卡下班”,完成了在东京奥运会的开场秀。

但在奥运赛场上,巩立姣并不是没有对手。

6月下旬,30岁的美国选手拉姆塞在奥运选拔赛上以20米12夺冠,成为本赛季第二个投出20米以上的运动员。此外,对手还有NBA中锋亚当斯的姐姐瓦莱利·亚当斯。

最终,巩立姣用最直接的方式,战胜了所有的对手。就如巩立姣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所说:“我很期待和亚当斯同场竞技的,因为好多人都说,每次我拿世锦赛冠军都是因为她没有来,都是她让给我的。所以我想能跟她一起比赛,能赶上她,这才叫实力碾压。”

巩立姣奋力一投。 人民日报报道团 崔萌摄

一枚迟来的金牌

“我的梦想就是奥运冠军,让国旗在最高处升起”。

滑步、转身、出手,随着一声呐喊,铅球以漂亮的弧度飞向远方。这一套动作,巩立姣已经重复了无数遍。

从练铅球的第一天起,巩立姣的梦想从未改变。为此,她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汗水,汗水背后的“夺金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

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两届奥运会,巩立姣只获得了铜牌和银牌。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巩立姣27岁,正值运动生涯巅峰期。按她的话说,特别想在黄金年龄展现自己,在奥运会赛场取得突破,可惜事与愿违,巩立姣最终获得第4名。

“里约(奥运会)对我的打击特别大。那时候真的特别无助,准备了那么长时间,结果怎么是那样?”巩立姣曾怀疑过自己。

不过,2017年,巩立姣迎来一个崭新的开始,在逐渐习惯了“遗憾”后,她迎来全面的丰收。

那一年,她在瓢泼大雨中拿下伦敦世锦赛中国代表团的首枚金牌,也为自己拿下盼了10年的国际大赛金牌。屡屡和金牌擦肩后,用19米94的成绩把梦中的场景拖到现实。终于应了她的座右铭——“没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

“只要祖国需要我,我就会上”

如果不是因为疫情的影响,巩立姣或许能够更早“圆梦”。

“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我还不知道奥运会要延期,还准备着呢,那时候状态也还不错。知道延期了以后,确实心情有点沮丧。”

虽然奥运延期考验着运动员的身心状态,但她早已不像别人想象中那么脆弱。 “大家可能会以为‘完了,延期’,但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悲观,我会争取把最好的状态留到明年,差一岁应该没啥事。”

值得一提的是,那段时间,状态颇好的巩立姣还想着能够完成“大满贯”——那就是除了奥运会以外的室内田径锦标赛。但结果,室内田径锦标赛取消,奥运会延期,当时31岁的巩立姣只能继续埋头训练,“虽然体力、体能可能会有所下降,但好事多磨,我又多了一些时间去准备,就更十拿九稳了。”

在媒体面前,巩立姣一直是这样积极乐观并且充满了霸气,但实际上,在镜头之外的巩立姣也完全明白竞技体育的残酷和那不可控制的偶然性。她自己也说:“没有一个金牌是随随便便就可以得到的。”

巩立姣的坚持和努力,还有她的积极和乐观,终于换来了等待已久的奥运金牌——这枚金牌是对巩立姣所付出一切的肯定。

在收获东京奥运会金牌后,巩立姣终于实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大满贯(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冠军)。对于自己未来的计划,巩立姣说:“好多人问我会不会退役,但是我觉得只要祖国需要我,我肯定会一直练,练到我练不动为止。”

(王仁宏综合自“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人民网、中青在线、新京报、澎湃新闻)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