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卢云秀、毕焜为中国帆船帆板队夺得一金一铜

以梦为帆 乘风向前(五环大视野)

本报记者  郑  轶
2021年08月01日0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31日下午的江之岛赛场,卢云秀勇夺女子帆板RS:X级金牌,中国帆板女选手时隔13年再登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仅仅1个多小时后,毕焜摘得男子帆板RS:X级铜牌,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运男子帆板赛场升起。

  一个是圆梦,一个是突破,中国帆板在这片海域鼓起胜利之帆。赛后,卢云秀俏皮总结:“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毕焜则话语铿锵:“创造历史是梦想,也是计划。”

  当日奖牌轮比赛现场风力偏小,并不利于卢云秀的发挥。预赛积分第一的她定下“努力摇帆,跑好自己”的策略。前半程落后,卢云秀紧追不舍,终于在最后航段赶超。完赛一刻,她还不知道自己拿了冠军。

  从1992年张小冬获得首枚奥运银牌,到2008年殷剑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女子帆板一直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2019—2020赛季,年轻的卢云秀一鸣惊人,凭借出众的实力,斩获多项世界大赛冠军。她的第一次奥运之行,早早被赋予金牌的期望。

  但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让卢云秀错过状态巅峰期,她也一度产生心理波动。备战最难的时候,她甚至不想看到帆板,奥运会前整整一个月,她停掉训练。

  “我学着与自己和解,不再那么在乎每轮必须跑第一。”福建东山岛是她前往东京前的最后一站,卢云秀在这个从小训练的地方,逐渐找回自信,“哪怕是奥运会,也不过是一次比赛。”

  怀揣一颗平常心登上奥运赛场,卢云秀也紧张也兴奋。预赛第三轮比完,她出现失误,但很快调整状态,以高度的专注力卸掉思想包袱。奖牌轮前,她连自己积分多少都不知道,眼中只剩下摇帆而行。

  登上领奖台,卢云秀笑得灿烂。比赛前,她特意给自己的肌贴印上“CHN(中国)”的标志。“这枚金牌不只属于我,更是整个团队辛勤付出的果实。”当国歌响彻江之岛,她说起一句家乡话——爱拼才会赢。

  如果说,卢云秀的金牌在意料之中,那么毕焜的铜牌属于意外惊喜。奖牌轮比拼之前,他的积分排在第五位,而中国男子帆板此前的奥运历史最好成绩正是第五。“对手很强,我的机会很渺茫。”但毕焜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恰恰我准备好了。”

  与卢云秀一样,毕焜也不擅长跑小风天。面对极大的追赶难度,他全身心投入到摇帆、绕标和转向等细节中。“我属于爆发型选手,近两年一直在弥补耐力短板。”毕焜透露,备战奥运最后阶段,重点解决的正是落后时如何保持心态稳定的问题。

  一路从低排位突出重围,晋级奖牌轮,最终摘铜——毕焜依靠意志力和完美战术,突破了技术瓶颈,他最终的成绩,与亚军仅有微弱差距。“通过这次奥运会的历练,我的自信心提升了,将更敢和高手掰手腕。”毕焜希望,3年后的巴黎奥运会,自己的奖牌能换个颜色。

  而这珍贵的一金一铜,也将为大众帆板运动推开新的大门。“奥运佳绩将带来更多人对项目的关注,当更多青少年追随卢云秀、毕焜的脚步乘风破浪,中国帆板未来可期。”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01日 06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