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所有的努力,浓缩在1分55秒

王东
2021年07月31日07:5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所有的努力,浓缩在1分55秒

  7月30日,在东京奥运会游泳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中国选手汪顺夺冠。图为汪顺在夺冠后庆祝。新华社发

  30日,在东京奥运会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赛场,汪顺以1分55秒的成绩为中国游泳队获得本届奥运会上首枚男子项目的金牌。他也成为继孙杨之后,第二位中国男子游泳奥运冠军。

  汪顺游完这200米,只用时1分55秒,然而在这不到2分钟的时间里,却浓缩了汪顺所有的不懈努力。从伦敦奥运会的青涩,到如今成为中国游泳队中年纪最大的选手,汪顺的人生中有无数艰难时刻,就像他自己所说:“这些年的过程,只有自己知道。”

  他在小学一年级时,就被选进宁波少体校。然而,由于性格顽皮,训练一点也不刻苦,体校一度想把他“退货”。好在,他被教练朱志根发现,作为编外队员,他来到浙江省体校。

  在朱志根严厉而又细致的训练体系中,汪顺收起了自己顽劣的天性,成绩很快开始提升。作为重点培养的队员,他随队参加了伦敦奥运会,虽然成绩一般,但也算是见过世面。在接下来的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上,汪顺在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夺得铜牌,实现中国男子选手在混合泳项目上的突破。2016年里约奥运会,汪顺以1分57秒05的成绩夺得200米混合泳第三名。同年的加拿大世锦赛,他获得该项目金牌,为中国实现这个项目世界大赛金牌零的突破。

  东京奥运会因疫情延期,汪顺说自己也曾因此而急躁和崩溃过,但随着奥运脚步的临近,他的斗志越来越旺盛。“我的目标一直都非常坚定,那就是在东京奥运会获得这枚金牌。”他说,“我觉得这都是对我的磨炼吧,老天可能就是注定要我在这次奥运会上获得它。虽然晚了点,但是它总会来的。”

  赛后,汪顺还表示:“我要感谢我的祖国,在疫情蔓延的情况下,国家给了我们很好的训练环境和条件。”他还特别提到了朱志根教练,还有自己的体能教练、队医。他说,朱指导已经64岁了,退休返聘之后继续执教,“他已经两鬓斑白了,还要为我每天的训练和生活操心”。

  汪顺虽然在此前表示东京奥运会可能会是他的最后一届,但在夺得金牌后,他又作出了激动人心的表态,“巴黎奥运会,一定会继续的”。

(责编:赵超、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