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哪有一帆风顺都是百炼成钢 游泳“老将”汪顺圆梦得金

2021年07月30日11: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7月30日上午,东京奥运会游泳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在东京水上运动中心举行。中国选手汪顺以1分55秒00的成绩获得冠军,同时刷新亚洲纪录。这是中国男子游泳本届奥运会的首金,也是中国男子混合泳奥运历史的首金。

汪顺赛后庆祝胜利。 图片来源:IC Photo 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三次征战奥运赛场:最大目标是让奖牌变金色

经历过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再度征战奥运的汪顺已经是中国游泳队里的老将。

汪顺,1994年2月出生,宁波奉化人。2002年进入浙江省体校进行专业的游泳训练。2010年广州亚运会,年仅16岁的他初出茅庐便斩获一枚银牌。

在汪顺开始在国内泳池劈波斩浪之前,中国游泳男队在男子混合泳项目上一直存有空白。

直到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汪顺在男子200米混合泳夺得铜牌,实现中国男子选手在混合泳项目上的突破。以此为起点,一年后的里约奥运会游泳男子200米个人混合决赛中,汪顺又与菲尔普斯同池竞技,以“逆袭”的方式,在最后50米从第七追到第三,夺得中国游泳队在该项目的第一枚奥运奖牌。

2016年和2018年,汪顺在国际泳联短池游泳世锦赛上连续两次登顶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成就中国男子混合泳首个世界冠军。

这一次东京之行,汪顺的最大目标就是让奖牌变一个颜色。“这可能是我人生中最后的一届奥运了,我会拼尽全力去搏一把。”

坦言身体不如当年:睡一觉都难恢复

“以前总是听大队员说,人老了,年轻在心态上,我真没想到,有一天这句话,会从我自己嘴里说出来。”汪顺曾笑着说出这番话。

与5年前相比,27岁的年龄已难言是游泳选手的黄金年龄。汪顺坦言,年纪增加带来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身体恢复的情况,“以前睡一觉,体力恢复了,力量还长了,第二天整体状态都会特别好。现在睡一觉,身体感觉没有恢复过来,力量还掉了。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虽然身体力量无法与几年前相比,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无论是比赛还是训练,掌握的经验是越来越丰富了,“以前如果自己状态不好的时候,会不知所措,现在就很清晰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更加了解自己了。”

为了备战东京奥运会,汪顺没有丝毫的懈怠,他每天游到最后,“很难受很难受,包括内脏都在燃烧,但是游完之后又会感觉很爽。”

百炼成钢,备战东京奥运会

赛场上的辉煌一刻,背后则是二十年如一日、艰苦训练的“百炼成钢”。

此次汪顺晋级决赛是1分56秒22,而在决赛中他劈波斩浪,游出了1分55秒00的精彩表现。“当我回头看到成绩的时候我也不敢相信。”

去年受疫情影响,汪顺和队员们一直处于封闭训练状态,这给运动员带来了不小的“危机”。“为什么叫危机?训练、生活,包括思想上确实是感觉有点闷,运动员的训练状态也好、自身的要求也好,肯定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教练朱志根坦言。除了心理上需要克服困难,体能达标也是一道难关。“之前重心都放在水上,体能考核出来之后,我们把一半重心放在陆上训练跟体能训练上,身体多多少少会有一定程度的不适应。”

除了体能训练之外,别人只专攻一个泳姿,汪顺却是四个一起练,每天1万米以上的游程,除了有数的假期之外,一坚持就是十几年。教练朱志根此前也透露,汪顺每周都要进行约100-110公里训练,还有3-4次测试血乳酸,“65-70%的训练是以比赛速度或者接近比赛速度进行的。”

东京奥运会前,汪顺已经拿了好几枚世界大赛的铜牌,再进一步始终是他的梦想,所以他的训练备战相当刻苦出去比赛不再携带电脑,并且每晚准时把手机交给教练,“我爱玩游戏,怕控制不住自己,索性就不带了。”汪顺说。

如今,第三次征战奥运会的汪顺终于圆梦。“让五星红旗在赛场飘扬、让国歌在赛场奏响,我做到了!”(王仁宏综合自新华社、中国新闻社、扬子晚报、宁波晚报、红星新闻)

制图:刘佳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