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马龙、樊振东分获乒乓球男单冠亚军

保持胜利渴望(奥运纵横)

本报记者  郑  轶  岳林炜  刘军国
2021年07月31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马龙在乒乓球男单决赛中。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樊振东在乒乓球男单决赛中。
  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摄

  打完最后一个球,32岁的马龙用双臂在头顶比了一个心。比他小8岁的队友樊振东走上前,两人共同展开一面五星红旗。

  7月30日,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马龙以4∶2击败队友樊振东,成为首个实现卫冕的奥运男单冠军。凭借此胜,他加冕25个世界冠军头衔,同时成为世界男子乒坛获得“双圈大满贯”的第一人。

  在这场代表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巅峰对决中,出现3个关键点:第一局,马龙抢下先手,心理形成优势;第三局,马龙气势又占了上风;第六局,马龙保持节奏,彻底控制局面。以实力衡量,樊振东不在马龙之下,但站上奥运赛场,马龙赢在了心态和经验上。

  “这几年确实太不容易。”看着胸前的金牌,马龙感慨万千。相比于5年前里约奥运会的意气风发,如今的他脸上多了几分沧桑。

  作为中国乒乓球队的领军人物,马龙拥有足够光鲜的成绩单。然而,长期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也让他的身体伤病反复出现。东京奥运周期,他一度陷入瓶颈期,竞技状态出现下滑。

  身体和精神的压力,阻挡不住那颗冠军的心。马龙从未放弃康复训练,渴望回到赛场为国争光。即便在场上不似从前游刃有余,但他卸下光环、放低身段,依旧努力挑战自己的极限。

  在马龙看来,正值巅峰期的樊振东已是当今最强的男选手。两人之间的交手战绩从过去马龙呈现压倒性优势,逐渐转变为樊振东处于领先。“竞技体育给对手最大的尊重就是全力以赴。我没有任何压力,全力去拼、享受比赛就好。”马龙说。

  一路走来,马龙和樊振东是队友也是对手。带着国乒的荣耀、球迷的期待,他们在奥运赛场携手阻挡各路好手的冲击。这场男单决赛,既有老将的坚守,也有小将的成长。用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的话说,金牌是两个人共同拿下的。

  调动身上所有能量,用冠军给自己提气,被称为“纪录收割机”的马龙又一次站上世界之巅。马龙说,希望自己能继续保持想赢的渴望。眺望未来,他依然想再努力坚持一下。

  不问终点,初心不改。这是马龙勇攀高峰的信念,更是中国乒乓球薪火相传的证明。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31日 07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