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人民日报体育评论:逆境中昂首 为女排解压

郑轶
2021年07月30日19:07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中国女排输球了,而且是在最重要的奥运赛场。以卫冕冠军身份出征东京,亿万国人对这支光荣之师寄予厚望。未曾想,令人始料未及的三连败,不仅使中国女排面临比里约奥运会更危急的出线形势,也给赛前普遍乐观的公众期待泼了冷水。

从2013年郎平执教中国女排以来,挖掘出一批有潜力的新人,打造了一支脱胎换骨的球队。伴随朱婷、张常宁、袁心玥等队员的飞速成长,中国女排可谓一年迈一大步,连夺奥运会、世界杯等大赛冠军,将众多“不可能”变成“可能”。

在中国女排攀上世界巅峰之时,身在明处的她们也成为各支球队针对性研究的靶心。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女排从技战术特点到各位置队员,无不被其他对手研究个透彻,千方百计寻找遏制的办法。

当今世界排坛竞争激烈,各支强队的实力在伯仲之间。中国女排尽管在2019年世界杯赛以十一连胜夺冠,但那次比赛部分强队并未派出全部主力。疫情使得近两年国际排球赛事大幅减少,中国女排缺少了解对手最新变化、磨合队伍查缺补漏的机会。此消彼长间,如今的中国女排实力已不像纸面那么强大。


2019女排世界杯中,中国队战胜美国队

中国女排近年来连战连捷,并非绝对实力碾压对手,而是更多依靠团队周密配合,以及世界级攻手朱婷的个人发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中国女排时隔5年再登奥运赛场,昔日对手今非昔比,真正“硬碰硬”的较量中,我们在“家”练的东西并没有打出来。

征战东京赛场,女排姑娘非常努力,教练组也想方设法调兵遣将。遗憾的是,朱婷、颜妮等队员的伤病影响了发挥,全队的竞技状态也不在最佳。郎平透露,朱婷旧伤复发一直坚持,但奥运会的压力和强度远非常人可以想象。

面对意想不到的挫折,队员们没有放弃,而是竭力找回状态与自信。朱婷在被严重限制的不利局面下苦苦支撑,小将李盈莹在第三场比赛挺身而出,张常宁在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奋力切换……正如郎平所言,做好最困难的准备,把剩下的比赛打好,即便输球也要昂起头走出赛场。

“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虽然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身抖抖身上的尘土,依然目光坚定。”这些年来,郎平反复给队伍渗透这个理念。中国女排之所以为人们所称颂,不只是顺境时乘风破浪,更在于逆境中逆风飞翔。

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中国队对阵俄罗斯奥委会队

回望过往,中国女排哪一次奥运之行不是荆棘密布,队员们是从一次次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战役走出来的。从雅典的惊天逆转,到里约的绝地翻盘,哪怕只有一线生机,女排姑娘也怀揣热血一分分咬下来。而今就算小组出线的主动权不在自己手中,但只要这口气在,比赛打出精气神,中国女排的旗帜依然闪光。

胜负乃兵家常事,竞技体育没有常胜将军,这是不变的规律。在世界排球史上,从没有哪支球队一直辉煌,没有哪个队员能一直保持巅峰状态。伤病的困扰、状态的起落、成绩的沉浮,再正常不过。我们赶上这一代优秀女排运动员,见证过众多载入史册的时刻,是何等的幸运!当失败来袭,同样要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

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上个奥运周期,中国女排作为追赶者去冲击别人,现在换成别人来冲击自己。无形的冠军包袱,让女排姑娘背负太多压力与期望,束缚住手脚。从这个角度而言,奥运失利并不是坏事,为这批仍处于职业生涯黄金期的队员及时敲响警钟。唯有卸掉包袱、摆低位置、调整心态,才能重新看清前方的路。

中国女排胜利不是一种惯性,需要“解压”的也不只有队员。里约奥运会女排载誉归来,数千球迷到机场迎接,很多人喊出“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的口号。越是在困难面前,球队与球迷越要团结一致。多给姑娘们一些鼓励、一些包容、一些理解,陪伴她们去迎接每一场艰苦的比赛。如果姑娘们能静下心来跟对手好好拼一场,真正享受多等一年的奥运会比赛,何尝不是中国女排的另一种成长?

奥运冠军有很多,中国女排只有一个。几十年来,一代代国人受到女排精神的感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郎平曾说,女排精神不是赢球时才有,而是一直都在。把挫折与磨难当成前行的盔甲,这是属于真正强者的品质。而中国女排带给我们的感动与振奋,不只是用冠军来衡量。

树木结疤的地方是树木最坚硬的地方,中国女排也是一样。在东京奥运会,姑娘们还有两场小组赛, 艰巨的挑战横亘在前。翻过失败那一页, 痛痛快快打出想要的比赛,无论最终胜负如何,广大球迷依旧会为姑娘们送上加油和祝福。

图片来源:新华社、IC photo

本期编辑:孙龙飞、马千惠

(责编:王连香、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