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国羽奥运模拟赛落幕 14人奥运参赛阵容公布

2021年06月28日15: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欧兴荣)据中国羽毛球协会消息,为期三天的中国羽毛球队奥运模拟赛27日晚在成都落下帷幕,比赛从场馆选址、场馆布置、赛程安排、赛前热身、临场实战、赛场氛围等全面模拟东京奥运会,帮助队员提前进入奥运节奏,期间还公布了出征东京奥运会的14人名单。

根据东京奥运会赛程安排,羽毛球比赛馆——东京武藏野体育馆距奥运村约一个小时的车程,针对此项,本次奥运模拟赛参照赛时标准安排通勤班车车次,目的就是为了让队员们提前感受东京奥运会时每天都要面临的路途艰辛。

场馆布置和赛场设置方面,模拟赛场馆完全按照东京奥运会以红色为主的主视觉效果进行布置。25日模拟赛的第一天,队员们纷纷表示走进场馆,便有了强烈的置身奥运赛场的真实感。而首场比赛的时间也与东京奥运会时一致,在上午9点进行,所以参赛的队员及教练早上6点30分便要搭乘第一班班车赶往比赛场馆。

本次模拟赛共有36名选手参加,分别模拟奥运会比赛时的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谌龙、陈雨菲、李俊慧/刘雨辰、贾一凡/陈清晨、郑思维/黄雅琼等奥运会参赛队员悉数上阵。因为是模拟赛,每一场的结果并不重要,制造难度、营造氛围、让模拟尽可能接近实战才是教练们最为看重的。教练们也得到奥运模拟的机会,除了日常的作息、乘坐班车外,各单项组主管教练们在球员热身时均亲自挥拍上场当陪练。

为提升对抗强度,教练组此次颇费心思,在参赛球员的安排上尽量模仿主要对手,还不时为队员们“制造困难”。首日比赛中,谌龙便以1比2输给了年轻小将刘海超,比赛中国羽单打主教练夏煊泽坐到刘海超身后的临场指挥席上,给谌龙制造心理压力。而在郑思维/黄雅琼对阵欧烜屹/魏雅欣的比赛中,国羽双打主教练张军在后者的临场指挥席上就坐。夏煊泽表示:“虽然我在场上没有说太多,但我坐在那里,就是想让主力选手感觉到压力。以往,我都是坐在主力们的身后,这次看到我坐在对手这一边,相信主力们的心里多少会发生一些变化。”

在比赛过程中,现场还不时播放观众鼓掌呐喊的录音,以此来营造出奥运会比赛现场的气氛,提升选手的抗干扰能力。队员们普遍表示,此次模拟赛接近实战,对于提前感受奥运氛围、适应奥运比赛节奏、体验奥运比赛难度大有帮助。

东京奥运会,国羽获得了9个参赛席位,与东道主日本队并列第一,其中在男单、女单、女双和混双项目拿到满额席位,男双则只有李俊慧/刘雨辰组合获得席位。与前几届奥运会相比,国羽选手普遍存在缺乏奥运参赛经验的短板,除男单卫冕冠军谌龙外,其他选手均未曾参加过奥运会,如何突破心理关对于队员们来说至关重要。

模拟赛期间,国羽还公布了出征东京奥运会的名单:男单谌龙、石宇奇,女单陈雨菲、何冰娇,男双李俊慧/刘雨辰,女双陈清晨/贾一凡、杜玥/李茵晖,混双郑思维/黄雅琼、王懿律/黄东萍。

(责编:张文婷、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