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4男4女8名选手都是“强中强” 中国大力士直面奥运挑战

2021年07月17日08:5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大力士直面奥运挑战

  在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中,举重队堪称是一支“金牌之师”。此次,中国举重队将有4男4女共8名选手参加8个级别的比赛。8名选手中,吕小军和石智勇曾获得过奥运会金牌,李发彬、谌利军、侯志慧、廖秋云、汪周雨、李雯雯也都是世锦赛冠军级别的选手。

  37岁的吕小军近期的训练和比赛状态都很出色,他在今年4月的亚洲举重锦标赛81公斤级比赛中,与队友李大银进行了一场“世界纪录大对决”:吕小军刚以174公斤的抓举成绩打破世界纪录,下一轮试举李大银马上就以175公斤的成绩完成了超越。不过,遗憾的是,那场比赛李大银在挺举比赛中因伤没有成绩,吕小军最终以总成绩超第二名20公斤的佳绩夺冠。

  73公斤级名将石智勇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成功夺金。他在今年举重亚锦赛上也成功拿下“抓挺总”三块金牌,总成绩更是足足领先第二名27公斤,展现了极佳的竞技状态。

  61公斤级名将李发彬在2019年举行的芭提雅世锦赛及天津世界杯上共拿到5块金牌,打破两项世界纪录。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尽管对他的状态有所影响,但他在今年举重亚锦赛上再次包揽了三金。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62公斤级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中国选手谌利军在赛前热身时突然抽筋,个人首次奥运之旅最后遗憾退赛。东京奥运会,转战67公斤级的谌利军立志向金牌发起冲击。他在今年举重亚锦赛上获得了挺举及总成绩金牌,竞技状态不俗。

  女选手方面,49公斤级的侯志慧因伤在最后时刻遗憾错过了里约奥运会。伤愈后,她于2019年迎来爆发,在当年的举重世界杯及芭提雅世锦赛上共夺得四金,两次打破世界纪录。今年的举重亚锦赛,侯志慧以213公斤获得总成绩冠军并创造了新世界纪录。

  55公斤级选手廖秋云和87公斤级选手汪周雨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不过,二人都是2019年芭提雅世锦赛冠军选手,都有冲击奥运金牌的能力。

  87公斤以上级、2000年出生的李雯雯在中国举重队内有一个可爱的昵称叫“大宝宝”。这个“大宝宝”在赛场上可是一个十足的王者,手握女子87公斤以上级“抓挺总”三项世界纪录。2019年芭提雅世锦赛,李雯雯夺取三金,成为中国第一位“00后”举重世界冠军。今年举重亚锦赛,李雯雯再夺三金,可以说,该级别世界范围内目前没有选手能够挑战李雯雯的统治地位。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至今,中国举重队已为中国奥运代表团贡献了31金15银8铜。东京奥运会举重项目14个级别的42个“抓挺总”世界纪录,中国队如今手握24项,实力超群。虽然受限于国际举联的新规,东京奥运会每个国家和地区协会只能派4男4女8名选手参赛,中国举重队的参赛规模有所减小,但精挑细选和精益求精后,他们的“金牌大户”传统仍将延续。

  实习记者 邓方佳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两部门印发通知 持续深化中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教育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王连香)日前,交通运输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交通海事和教育部门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工作,持续深化中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综合教育格局,不断提升中小学生水上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通知》指出,各地交通海事和教育部门要健全水上交通安全教育体系,结合各地区环境条件、不同学生学段特点,将防溺水、水上出行、自救互救、涉水涉海知识等内容纳入常规安全教育教学计划,积极推广“少年海事学校”等特色学校建设经验,开展“流动海事课堂”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升水上安全教育工作的层次和成效;要创新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网络教育,适应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和互联网发展趋势,丰富“线上教育”模式,探索创新网络预授机制,实现水上交通安全教育“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推动水上交通安全教育从校园走向社会;要持续加强水上交通安全设施配备和应急演练,开展学生上下学、集体活动周边危险水域识别、排查,合理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并配备必要的应急救生设备,指导开展水上救生和防溺水演练,推动加大“学生渡”渡口和渡船改造力度。…
“记者之家”冠名高铁列车正式首发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刘微)随着G517次列车从北京西站缓缓驶出,7月16日中午11时58分,“记者之家”冠名高铁列车正式首发。该列车由中国记协冠名,是中国记协建设新时代“记者之家”的创新举措。…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