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博物馆说|一枚血染的红星奖章

2021年06月22日14: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1958年正式开馆,该馆收藏文物10265件,其中一级藏品45件,二级藏品90件;史料10220份;图书、杂志2000多册。在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的一万多件文物中,珍藏着一枚红星奖章,为国家一级文物。

1933年8月1日,这一天是首个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中革军委举行了各种庆祝活动,并举行了颁发奖章的典礼。毛泽东的弟弟毛泽覃荣获了一枚编号26号的二等红星奖章。1935年4月,毛泽覃率部辗转来到瑞金的红林山区,25日,他们转移至黄鳝口附近的一幢空闲纸槽棚内休整,可由于叛徒的出卖,次日部队遭敌围困,毛泽覃为掩护队友脱险英勇牺牲,红星奖章也被遗落在他牺牲的地方。直到1974年4月,瑞金县泽覃公社泽覃大队的村民张富在红林山区开山启石时发现了这枚红星奖章。如今这枚红星奖章陈列在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内,它每天都向前来参观的人们讲述着那段如火如荼的战斗岁月,讲述着千千万万红军将士的浴血荣光。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