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女排获世联赛第五名 调整状态即将开启奥运卫冕征程

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
2021年06月21日09: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京时间6月20日晚,2021年世界女排联赛(以下简称“世联赛”)循环赛收官战打响,已经无缘半决赛的中国女排对阵高居榜首的美国女排。经过三局较量,中国女排以3:0(25:10、25:20、25:17)取胜,终结对手14连胜的同时豪夺7连胜,最终以15战10胜5负的成绩排名第5名结束了本次世联赛之旅。

北京时间6月20日,中国女排3:0胜美国女排。图片来源:国际排联官网

2021年世联赛是东京奥运会前的重要热身赛,比赛以“安全泡泡”的形式在意大利里米尼封闭举行,共有中国、美国、巴西、意大利、俄罗斯、荷兰、日本等16支队伍参加。比赛采取单循环制,每支队伍在五周的时间内进行15场比赛,积分排在前四名的球队进入半决赛。

中国女排此次意大利之行主要以考察队员、检验训练成果并调整状态为目的,在前三周的比赛中派出了以老带新的阵容参赛,后两周的比赛则是以主力阵容出战。主教练郎平表示,希望通过比赛来检验球队训练成果,在东京奥运会之前将队伍调整到比较好的状态。

4胜5负 替补阵容表现不佳

循环赛前三周比赛,中国女排的参赛队员是主攻张常宁、刘晓彤、段放,副攻杨涵玉、高意、王媛媛、郑益昕,接应刘晏含、栗垚,二传刁琳宇、姚迪和自由人林莉、王梦洁。在这份13人名单中,只有张常宁和王梦洁是东京奥运周期主力队员。

北京时间5月25日,中国女排3:1胜韩国女排。图片来源:国际排联官网

9场比赛,郎平先后派出了不同阵容登场,旨在让年轻队员得到实战锻炼。首周与亚洲三支球队的比赛,中国女排表现中规中矩,先后以3:1战胜韩国、3:0完胜泰国。在面对全主力阵容出战的日本队时,中国队一传不稳、拦防没有节奏,连丢三局输掉比赛。技术环节上,中国队除了拦网9:3占优外,其他各项技术统计都落后于日本队,进攻方面更是29:53差距明显。

在3:2险胜德国队后,中国女排在之后与欧美球队的对阵中暴露出了诸多问题,先后以2:3不敌加拿大、0:3负于土耳其、2:3输给比利时、1:3不敌塞尔维亚,遭遇一波4连败,其中队史上首次负于加拿大和比利时更是让人大跌眼镜。面对失利,郎平直言:“虽然输球不好受,但也得承受,看到了对手的成长,更需要我们放平心态,把一天当两天用,去追赶人家。”

北京时间6月8日,中国女排3:2战胜巴西女排。图片来源:国际排联官网

第三周最后一场比赛,面对全主力出战的巴西女排,低迷的中国女排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上演反击好戏,最终以3:2逆转击败对手。队长张常宁贡献36分,这是她在对阵比利时队拿到37分后的个人第二高分。9场比赛过后,中国女排4胜5负,仅列积分榜第10位。

豪取6连胜 主力阵容状态稳定

根据本届世联赛规则,各队在循环赛第三周比赛结束后可以进行一次人员调整。6月5日,中国女排6名主力球员朱婷、袁心玥、李盈莹、颜妮、丁霞、龚翔宇抵达意大利与队伍会和,而刁琳宇、段放、高意和郑益昕则提前离队回国。

在随后以主力阵容出战的6场比赛中,中国女排先后对阵荷兰、意大利、俄罗斯、波兰和美国并均以3:0取胜,此外3:1力克多米尼加,仅丢1局保持全胜令人称赞。

北京时间6月12日,中国女排3:0胜荷兰女排。图片来源:国际排联官网

第四周首场面对荷兰女排,郎平派出了全部主力首发登场,分别是主攻朱婷、李盈莹,副攻袁心玥、颜妮,接应龚翔宇,二传丁霞和自由人王梦洁。并未进行场地适应的中国女排表现稳定先赢两局,第三局中国队展现出了强大的自信心,连续挽救7个局点,最终3:0战胜对手。荷兰女排接应普拉克赛后对中国女排赞不绝口:“中国队和之前是完全不同的一支队伍,她们做得太棒了,我们很难跟上节奏。”

北京时间6月18日,中国女排3:0胜俄罗斯女排。图片来源:国际排联官网

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与美国、俄罗斯、意大利、阿根廷、土耳其分在一组。世联赛上面对意大利、俄罗斯和美国,对于中国队来说就是奥运会前的“模拟考”。这三场比赛,中国女排攻防端配合完美。与意大利一战,队长朱婷轮休,小将李盈莹担起进攻重任表现抢眼,斩获19分荣膺得分王;对阵俄罗斯,李盈莹拿到19分,朱婷贡献15分;收官战面对保持不败的美国队,朱婷打满三局得到全场最高的16分,张常宁则有13分进账。

经过五周的角逐,中国女排最终以10胜5负的成绩结束了今年世联赛的征程。接下来,中国女排将回国继续备战东京奥运会。今天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32天的时间,在经过了世联赛的锻炼之后,中国女排即将开启一段令人期待的奥运卫冕之旅。

(责编:刘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